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开展一线跟踪考察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中共中央和中央组织部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坚决响应中央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常委会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第一时间组织专门人员成立专项考察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干部一线跟踪考察,目前已开展考察29次。

  一、突出重点把准关键,明确考察内容

  一是明确原则。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这一最高原则,牢牢扭住干部政治表现这一最关键表现,牢牢把住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一最重要战场,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二是明确内容。重点考察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是否政治可靠,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重点考察了解领导干部是否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善抓落实;重点考察了解领导干部在危急关头和困难面前是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明确标准。不仅看干部怎么说,更关键看干部怎么做,重点看做了什么、有没有效果、克服了什么困难、解决了什么难题;不仅看干部怎么做,更关键看组织认不认可,重点看干部的工作能在组织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有没有效、重不重要、突不突出;不仅看组织认不认可,更关键看群众满不满意,重点看群众居家能不能安心、生活能不能舒心、服务能不能暖心。

  二、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丰富考察方式

  一是有人。区委组织部组织专门人员成立5个专项考察组深入一线做好工作。将考察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执法执纪组的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合力。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各街道党工委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随时提报党员干部的表现情况。二是有法。综合采取实地查看、查阅档案、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表现。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区委区政府督查局等核实印证有关情况。对表现突出或问题反映较多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重点考察。三是有果。干部考察不做老好人、不搞大锅饭,必须考出差异、考出优劣。疫情防控过程中,动态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实时记录在册,疫情防控结束时,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情况进行鉴定,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做出区分。

  三、严格奖惩能上能下,强化结果运用

  一是明确奖惩。通过一线跟踪考察掌握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及时表扬表彰;对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敢担当、勇作为的大力提拔重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顶格处置。对情节严重的,直接就地免职。二是压实责任。建立并实施“两审核一印证”机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提报的干部表现情况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审核,街道党工委提报的干部表现情况由联系街道的区领导进行审核,专项考察组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印证。三是全程纪实。对干部考察的具体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将干部表现全面记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充分运用干部正负面清单,按照表现好的和表现差的分别记录具体情形,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参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3:1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