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疫”一线,吉林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直面战“疫”,党员先行。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吉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戴口罩、佩戴党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奋力构筑起抗御疫情的坚固防线,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迅速落实 精准施策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科学制定方案,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吉林省实行省委常委包保责任制,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严格做到“七个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成立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贯彻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

  “排查用什么方式?”“村里有多少返乡人员,从哪里回来的?”“医疗力量是否充足?”“如何确保医护人员自身安全?”……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等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以疫情为命令,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省委组织部先后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辽源市东丰县杨木林镇兴胜村第一书记祖大任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返回村里,与村“两委”一道走访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费为贫困户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品。“疫情当前,咱必须冲在最前面,群众安全大于天。”说完他又加速赶往另一贫困户家中。

  主动请缨 不畏艰险

  忠诚担当诠释初心

  “不畏惧,不退缩,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战“疫”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1月26日,由吉林省12家三甲综合医院135名医护人员、省卫健委2名机关干部组成的137人援鄂医疗队集结完毕,驰援湖北。

  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ICU科的李南说:“在重大疫情面前,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和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到疫区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全力救治患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出征前,吉大一院医疗队中的17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由李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筑起一道道红色的“防疫墙”。

  乾安县人民医院党总支组建抗击团队,45名党员主动请战。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院220名医护人员全部递交“请战书”。当地发现疑似病例后,丁继权、范海燕、张春雨3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进入隔离区,连续3天基本未曾合眼。

  除夕当天下午,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卫生计生科科长李莹主动返回工作岗位,联合社区书记,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合力排查疫区来长人员。面对大量的排查名单,李莹顾不上喝水、吃饭,一遍一遍校对,生怕漏掉一条信息、错过一个电话。

  “危机关头正是考验党员干部责任和使命的时候,是考验党性的时候。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有义务坚守岗位,尽自己最大努力守护一方居民健康平安。”李莹坚定地说。

  “领导,我在家休产假,但有采访我可以上。”“没问题,这个采访我去吧,这个时候不讲条件。”……同样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的,还有吉林日报的记者。春节期间,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惧风险,不计报酬,主动肩负起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舆论支持。

  率先垂范 忘我奉献

  高举党旗奋勇向前

  疫情防控,义不容辞。白山松水间,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向前迈一步,再迈出一步,只为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吉林市江北街道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红色物业”“红色楼院”典型作用,号召全街各支部、全体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凛冽寒风中,延吉车务段延吉站党总支书记郑保江、站长张世军庄严宣读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战书》,全站党员干部、班组长、青年骨干依次在宣战书上签名。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大家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写下的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铁路职工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长岭县集体乡党委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逐一签订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把好乡村“进出关”,逐车必查、一人不落,确保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用胸前的党徽装扮寒冬中最靓丽的一抹红。

  在长春市二道区长青街道凯利社区,楼栋长赵明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天使守护者”。连日来,这位65岁的党员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戴着口罩,穿梭于园区,用冻得发红的双手将疫情防范和注意事项传单贴在小区的明显位置,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排查疫情。

  “我们就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要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为了及时指导各村、社区做好疫情预防和人员排查工作,柳河县导航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丹打包好自己的行李和个人物品,将家安在办公室。翻开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以及她当时的思考。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在吉林省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在战场上写满“担当”。他们坚毅的身影,鼓舞着全省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3:2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