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支部建在“疫”线 党员冲锋在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疫情防控、前移战斗堡垒,把一面面党旗插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广大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用党性和初心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使命在肩 挺身在前

  “进入战时状态、执行战时纪律”。连日来,巴彦淖尔市旗乡村四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一号响应”,主动放弃节假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

  市领导带队牵头,组建7个驻旗县区工作队,从市直单位抽调87名处级干部充实工作队力量,每人包联1个苏木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农牧渔场,下沉一线实地挂牌督战。70个市直、驻市单位与临河区56个社区结对共建,通过派员参与摸底排查、堵卡监测以及提供服务保障等措施,增强社区防控能力。

  各旗县区全面推行处级领导干部包联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农牧渔场制度,对全市59个苏木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一对一”督促指导,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全市652个嘎查村、124个社区党组织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依托处级包联领导、苏木乡镇包联领导以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强化“指挥部”“尖刀班”力量,加强日常调度,推动工作落实。嘎查村级成立疫情防控尖刀班418个、战斗队4496支,各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110个、党员“突击队”256支。

  上下一体抓联动,全体动员齐上阵。党委部署、党建引领,组织发动、党员带头,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扎得更紧、织的更密,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展开。

亮出身份 主动请缨

  疫情防控以来,卫生健康、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奔赴防控一线,涌现出“请战书”“与妻书”等感人事迹;嘎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克服条件简陋、人手不足等困难,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基层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积极认领岗位、承诺践诺,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以实践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我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疗队伍,随时听候调令,与广大一线医务同仁一道共同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为人民健康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恳请组织批准!”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份份来自全市各级医疗战线的“请战书”刷爆朋友圈。广大医疗战线党员积极响应,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自愿到抗击疫情的急诊一线工作。满满的红手印,印证着共产党员的铮铮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使命担当”。

  市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党员干部带头响应,从接到命令到医疗队组建完毕,用了不到3个小时。这支团队平均年龄32岁,有的孩子仅16个月大,有的新婚仅一个月……他们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推脱的借口,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自愿逆行到最艰辛、最危险,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展现出白衣天使的家国情怀,医者初心和使命担当。

  市公安局强化战时政治思想引领,开展疫情防控攻坚“四重温三学习一警示”活动(组织一线党员民警和全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警誓词,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学习抗疫一线先进典型事迹、学习疫情防控岗位职责,开展违纪违规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创建“最强党支部”和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发起“亮明党员身份、防疫冲锋在前”倡议,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组织全体干警坚守堵卡、维稳一线。

  市应急管理局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及时对各类应急物资进行清运调拨,征集社会车辆紧急发往各地,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提供保证。紧急向旗县区分四批次调拨棉帐篷880顶,棉被褥1780套、棉大衣1800件、折叠床1600张。

  乌拉特前旗将党员带头防控疫情的日常表现列入党员全链条积分管理考核内容,制定任务、积分、星级“三张”清单,明确党员战“疫”先锋职责,全旗15个社区和71个两新党组织1600多名党员落实健康打卡、宣传发动、包片联户、线索排查等任务,在疫情一线彰显党员干部“守初心”“担责任”风采。

  组织有号召,党员冲在前。关键时刻,各级党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用使命和担当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原县套海镇向阳村67岁的离任老村书记王志坚同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绘制全村住户“宝音图”;杭锦后旗首都花园的河套酒业党支部党员,54岁的刘建忠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提交了请战书,帮助社区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党员薛小红主动承担村民“代购员”,保证疫情期间村民日常生活所需;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九零后党员乌仁高娃,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入返乡人员排查、生活物资代购、堵卡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年轻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从战斗打响到现在,处处是“逆行者”的身影,处处回响着“逆行精神”的集结号,处处能看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前移 党旗闪亮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战时“临时党支部”让“堡垒”驻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临河区八一乡党委会同区法院抽调42名干警,成立“红色天平”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下设五个党员尖刀队,分赴全乡五个住宅小区完成各项防疫工作,全力拼搏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最坚强有力的“红色堡垒”。

  “听党指挥,服从命令,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与八一乡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并肩作战,疫情不除,我们不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红色天平”全体支部成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五原县以全县各居民小区为基本单元,组织本小区党员成立95个小区楼宇防控临时党支部,引导小区党员和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全面构建“党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临河区城关镇四季青批发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保供应、抓防控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民“菜篮子”。

  机场线天银路口卡控卡点、临陕路交警岗亭堵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构筑红色先锋岗、示范岗,把好入城出城疫情防控关口,体现了“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

  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把一面面党旗树立在抗疫最前沿、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将堡垒驻在最前沿,让先锋冲在第一线,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有效地体现出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是考验和识别党员、干部的“试金石”,是“擦亮党徽”“增色党旗”的党性“平台”,是丰富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的生动“实践”,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员作用、团结各方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3:41 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