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滁州:“三个强化”,动员各类人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安徽省滁州市广泛动员广大专家人才发挥智力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在各条战线上全力奋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助力疫情防控“一盘棋”

  为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滁州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人才助力疫情防控6项举措,建立“一会三清单”制度,即专项联系会议和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交办制度,发挥好政策宣传、政策落实、督促检查等5个人才专项小组作用,整合人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力量,形成领导小组统揽全局、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着力压实人才助力疫情防控责任。

  抓落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为有效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滁州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4个专项考察组,采取远程询问、“四不两直”等线上线下方式,考察了解人才成员单位履职情况、医疗人员和企业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情况,发现发掘先进典型,督促有关人才举措落实,当好思想引导员、政策宣传员、工作督察员。

  强化宣传动员,汇聚疫情防控工作“大合力”

  思想统一才能行动有力,凝聚合力方能攻坚克难。滁州市向全市广大人才发出动员,号召全市各类人才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积极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天长市文化人才自编自演传统地方曲艺“千秋评话”《疫情防治十大劝》,全椒县制作“老陈呱全椒”,来安县半塔镇文化站创作《疫情防控宣传小快板》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曲艺作品,录制成短视频,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突出发挥高层人才作用,开展科技攻关。组织省第五批特支计划创业人才滁州通用生物系统(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雍金贵,及时成立了由高层次人才牵头、技术、生产、采购、物流人员组成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内参基因及探针引物”工作组,成功开发出病毒检测试剂盒。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防控物资紧缺和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滁州市广泛动员各类高层人才团队开办的企业带头发挥作用。省第四批特支计划创新人才王从春积极响应,其所在企业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成立“支援湖北过氧化氢消毒液调度指挥部”,累计向武汉、黄冈、恩施、荆门等地累计发送消毒液2000多吨。

  像金禾实业这样第一时间援鄂的企业,滁州还有很多。博世家电为多家“抗疫”定点医院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家电产品,盼盼食品公司价值230万元的救灾物资已送抵武汉,天鼎丰非织造布公司向“火神山”医院工地捐赠价值90万元的土工布......一家家企业、一个个人才团队,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去,彰显了社会责任和担当。

  强化关爱帮扶,保障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无顾忧”

  人才全身投入疫情防控,组织全力关心人才。滁州市突出加强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各类人才安康保障,让人才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

  针对医务专业人才,实施“三加强三确保三到位”。结合专项考察,加强走访慰问,开展心理疏导,确保组织关爱到位,先后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谈心谈话200多人次,激励担当作为,传递组织关爱。加强待遇激励,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全市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876万元,用于急需物资设备购置及备用医院建设。设立专项财政资金,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每人每天300元或200元补助,下拨10万元党费专项用于援鄂医疗队的关爱帮扶。同时,预拨到位一季度医保基金2.48亿元,增加定点医院专项医保基金520万,并为全市23117名医护人员免费提供139亿元保额保险。加强先进典型发掘,对表现优秀的,在发展入党、评先评优、职称晋升、人才项目评审上优先安排;对有突出贡献的,优先安排人才休假联谊等活动,确保导向树立到位。

  针对疫情防控参与企业人才,实施“一联系三帮扶”。市人才办牵头联系14家疫情防控参与企业,帮助企业开展员工招聘、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等。通过扎实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网络招聘系列活动”,帮助6家医药防护消杀企业解决企业用工263人。加强与金融部门对接,协助11家企业推进1.16亿元技改贷款落地。同时,保障企业员工日工资的200%或300%支付标准,激励企业和员工开足马力生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3: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