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防控疫情妙招好接地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疫情阻击战,防控是关键。土味播报、年画普及、建微信群……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市各地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千方百计防控疫情,操作性地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开通心理陪伴热线

  2月1日,渝中区抗击新冠肺炎心理陪伴热线023-67784090正式开通。心理陪伴热线服务团队27名成员均是拥有专业心理咨询资格证书以及长期咨询经验的专家或心理咨询师。

  该团队将通过电话接线的形式,免费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隔离人员、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社区工作者、广大妇女及家庭提供心理服务,包括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协助大家守好家庭平安阵地,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书记客串广播员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黔江区金溪镇党委书记李波就成了镇里广播站的常客。他每天都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客串广播员,通过覆盖全镇51个村民小组的村村通无线广播,向村民介绍入户排查需要配合的事项、镇里疫情防控形势等,并重点宣讲村民如何加强自我防护有关知识,实时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引导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对外地车辆贴“认证”单

  消除居民的恐慌焦虑情绪,是打赢病毒阻击战的关键一环。九龙坡的民警就用一张认证单化解了居民的焦虑。

  “贴了这个认证单子,就是我们排查过没问题的,大家不用紧张。”谢家湾派出所接到不少群众报警,称小区内发现鄂牌照车辆。对此,该派出所配合卫生部门,立即对停放在辖区街面,车库等区域的鄂牌照车辆进行全方面排查,对已排查车辆张贴“该车已排查”告知单,加盖派出所公章,防止市民恐慌。

自编自录顺口溜

  如何让枯燥的防疫知识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从2月1日以来,沙坪坝天星桥街道小正街社区采用了群众喜闻乐听的方式,自编自录顺口溜,通过设置14个流动“小喇叭”、拉杆音响,到每个楼栋小区轮流播放,让枯燥的防疫知识“朗朗上口”,提醒广大居民群众重视疫情,注重防疫,维护自身和家人安全。

天星桥街道小正街社区宣传顺口溜

冠状病毒不可怕,我们都能防止它。

外地回来要上报,隔离观察很重要。

打牌聚会一时爽,隔天全部医院躺。

一人染病全家倒,财产全跟亲戚跑。

今天你不戴口罩,明天去医院挂号。

不出门,不扎堆,病毒不会把你追。

戴口罩,勤洗手,病毒遇你绕道走。

不聚会,不乱串,就为社会作贡献!

移动“大喇叭”乡音播报

  “近段时间,疫情形势很紧张,我们也不过来耍了,你们也不要过来了,风险很大,大家要保护好自己……”几天来,彭水三义乡疫情宣传小分队,载着自制音响喇叭、行车喇叭走进村村组组,乡音浓浓的播报声声入耳。由该乡主要领导带头,全员出动,组建宣传小分队,以流动宣传的方式,再三向人民群众强调当前防范疫情最直接最基础的方法。同时,各村组利用移动音响针对本乡每个聚居点滚动宣传,提高群众对新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意识,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治工作中来。

建起“网格群”“楼栋群”

  在社区疫情防控排查中,不少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吃了“闭门羹”——居民不愿意开门,也不愿意和工作人员多交流。对此,九龙坡在前期已有楼长群、网格群的基础上,把以前未入群的业主,通过各网格员、楼长的联系,及时拉入微信群,而之前没有建群的楼栋,也通过网格员、楼长很快就把群建立了起来。

  从线下到线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网格由线下变成线上,不仅可以节约排查的时间,也可以避免与辖区居民密切的面对面接触,能够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非遗年画普及防疫知识

  当疫情防控知识遇上非遗年画,会是什么样呢?日前,梁平组织非遗传承人创作了一组用于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梁平新年画,将在各地进行生动的防控知识宣传使用。

  梁平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梁平用这种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就是要让防控知识最大限度的走入千家万户,让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5:3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