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桂林市街道:社区党组织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社区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争做疫情防控先锋队,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了战“疫”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象山区:“一个都不能少”——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控疫情中积极担当作为

  街道社区党组织组成一支支疫情防控巡逻队,定点定时对辖区开展夜间巡逻,对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并向居民宣传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传谣、勤洗手、戴口罩等工作。

  南门街道金竹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吸收优秀群众入党,香江饭店3名一线服务人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象山区积极做好香江大饭店作为湖北籍游客集中安置点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安排机关干部、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工作组织每日对接处理相关工作,做好游客服务、食宿保障、疫情防护等工作,确保全力配合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星区:利用“红色物业”力量 为老百姓筑牢疫情防控的大门

  七星区社区党组织广泛利用“红色物业”力量,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推动物业服务融入社区防疫工作。穿山街道融和社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党支部在1月24日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全体党员自觉取消休假。社区的几个“红色物业”党支部分别召开紧急支部会议,部署防疫工作。通过管家手机在业主群、宣传栏,及时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信息,每天业主群内播报疫情防控情况及措施。重点场所每日消杀两次,全方位保障居民安全。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测量体温,提示业主佩戴口罩,对因紧急情况忘记佩戴口罩的业主,工作人员主动赠予。面对垃圾成倍增多的情况,物业公司党员和保洁小组工作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息,不分职能一起动手,保证社区小区内的清洁卫生。

  三里店社区是市内较大的社区,辖区内有近4000户居民,要做到一户不遗漏排查难度非常大,社区的同志们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给几千户居民询问是否有出(入)广西和身体状况如何。紧急关头,社区第一书记潘涓涓和阳毅川主任利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MAS技术进行群发信息,更加准确、快捷的通知到社区的每一位住户。值得感动的是,中国移动全部免费进行发送,一天的时间将近3000条温馨提示的信息发送到每一位居民手机中,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七星街道施家园27号漓航小区,是施家园社区“红色物业”的试点小区。该小区的党员骨干发挥带头作用,打造了“红色业委会”,为业主化解了小区停车难等10余个老大难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居民们的生活环境,使得老小区焕发出新活力。在面对此次疫情中,这些“红色物业”的党员骨干和居民们主动携手起来,成立防控小分队,提升完善小区的自管和防控能力,发挥党员作用,帮助筹措协调防护物质,帮助居民和社区解决生活难题,成为一支移动的“红色力量”。

  施家园第一书记盘福强同施家园社区干部、片警一道共同对辖区内物业小区进行了走访和宣传,在向他们了解当前小区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也对小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以及当下一些问题困难的解决提供了指导,并发放了宣传资料。

  七星区各个“红色物业”还利用自身渠道积极奉献,为南溪山医院、永福县人民医院等单位捐赠口罩超过6万个。

  叠彩区城北社区党总支部:小程序大作用,小事情见大爱

  粟桐是城北社区一名年轻党员,在得知社区需逐户进行疫情排查的信息后,他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制作社区居民疫情大数据排查小程序的任务,利用午休时间完成小程序的制作并不断配合社区进行调试。该程序不仅大大缩短了人员排查的时间还能自动分类和上报,为“时间就是生命”的与疫情赛跑中争取了时间,在社区的排查中发挥大作用。

  姜岩峰是城北社区的一名老党员,由于他经常参加社区的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都尊称他为“姜大哥”。他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大家一起进行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等工作。疫情当前,他们挺身而出,挡在危险前面,保护着家人,保护着家园。

  秀峰区:小喇叭,喊出防疫大能量

  “居民朋友们,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请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多通风......社区疫情线索热线电话是......,大家不要恐慌,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带领我们渡过难关!”近日,走进秀峰辖区,时不时能听到社区防疫“小喇叭”响起。

  根据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大部门居民都闭门在家,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秀峰街道党工委组建由社区党员、义务巡防员、微公益志愿者作为主力军的小喇叭宣传队伍,用小喇叭录制疫情防控的知识,带着小喇叭走进小区、走进楼栋、走进菜市场、走进地下商场循环播放。感受到街道、社区关怀的部分低保户也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进行小喇叭宣传。通过这种最简单实用的方法,要求社区居民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多通风,同时进一步引导居民提供从武汉等疫区抵桂人员的线索。

  秀峰区琴潭社区党总支部:党群联动 防控到底

  琴潭社区党总支部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建立各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居民楼栋长的联系微信群,联合社区党员、小区物业、居民小组长参与从武汉方向返桂人员的信息排查工作,通过电话、上门入户等方式对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登记,全面摸清底数。严密关注湖北、武汉等地返桂人员情况,建立武汉地区返桂人员台账,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每日定时监测体温,做到信息每日一更新。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社区流动雷锋志愿者送温暖活动。在社区排查出一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后,为确保居家隔离不受影响,社区党员、流动雷锋服务队员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每日开展巡逻,掌握信息动态,主动提供送餐、送药、送生活物资等服务,为隔离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雁山区: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控疫情红色防线

  良丰街道良丰农场社区党支部推广“移动广播站”,社区党支部依托“楼长制”,把党员、社区网格员、业主代表、热心居民等进行编排分组,进居民小区、进楼栋、登门入户开展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宣传。同时,针对社区从武汉回桂隔离人员建立“暖心需求联络群”,每天询问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生活需求、思想动态,当好疫情防控宣传“通信兵”。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5:36 来源:“ 桂林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