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全省工会系统全面动员 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全总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履行“娘家人”的职责与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作用。

全省各级工会切实履行职责

用实际行动

参与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截止2月6日下午5:00,省、市、县工会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5749.8万元,其中省总工会两批共拨付1049.8万元。主要用于应急防疫、精准慰问江苏支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以及促进全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

  省总工会向支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474人,每人发放2000元慰问金;对55家生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企业工会补助2-8万元,用于为企业复产配备相应防护物资、慰问克服困难连续加班加点的一线职工。向市、县、产业工会补助防控专项资金每单位6万元,用于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宣传教育、物资配备,慰问本地、本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封闭工作和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以及慰问参与疫情防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者。

  南京市总工会拨付250多万元慰问抗击疫情的一线职工,其中160万元下拨给12个区和教卫、交通等重点产业工会, 90万元慰问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等单位职工等;

  无锡市县级以上工会筹措资金337.5万元,驰援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

  徐州市总工会拨付170万元给抗“疫”第一线的单位和县级工会等;

  淮安市县级以上工会投入100余万元购买防疫物资慰问医护人员。

  关爱慰问一线防控职工和医护人员

  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机场、车站、码头等参加防控工作值班人员和坚守在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

  无锡市总工会向市区市级特困职工发放疫情防控期间专项临时生活补贴;

  苏州市总工会采购1200多份慰问品分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连云港市总工会走访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

  泰州、宿迁市总工会对春节期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进行慰问。

  助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省总工会制定《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防控组省总工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措施。参与制定《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试行)》、《致全省企业的一封信》等。

  省总拔付专项资金到复工生产防控物资企业,用于职工防疫宣传教育、慰问困难职工等工作。

  加强与工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摸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基本情况,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打下基础。

  各级工会针对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如常州市总工会筹集295万专项资金,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线职工提供关爱援助;协助办理小额贷款,提供资金保障。

全省各级工会加强宣传引导

坚定众志成城打赢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向全省职工发出倡议

  通过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营造科学防控、关爱一线职工的舆论氛围。省总工会向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发出了《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各市、县工会也发出倡议。

  南京市总工会制作《英雄时代》歌曲视频,用歌声赞扬抗疫英雄。

  大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积极做好科学防护宣传工作,省总工会在新媒体刊发《@全省工友:江苏省工业企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关于印发江苏省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等。

  无锡市、靖江市总工会推送《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推迟复工期间职工工资待遇政策解读》《即将返岗人员的防护建议》等,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引导做好有序复工返岗等工作

  省总工会协助做好企业复工过程中返岗人员的防护宣传等工作,编印防护知识电子手册,配合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劳动争议处置、职工权益维护等预案,解答职工疑惑,稳定职工情绪。督促复工企业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为职工提供防控用品,加强相关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并督促整改防控存在的隐患。

  连云港市连云区各乡街工会干部走进村居社区开展疫情宣传,协助做好外来人员车辆排查登记工作等工作;

  淮安市清江浦区等地工会积极参与武汉来淮人员的排查摸底工作;

  苏州市东太湖旅游度假区总工会承担起“话务员”“接线员”角色,电话回访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的营业状态及人员信息,并将企业复工、复业时间和外地职工延迟返苏等通知宣传到位。

坚定抗疫必胜信念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

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

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贡献工会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5:46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