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正月十四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沙特国王通电话
  >网格化管理打牢防控基础
  >正式上班后如何做好防护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要闻简报】
  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习近平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举国行动,全国上下一心,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目前,我们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方高度重视在华沙特人等所有外国公民的健康与安全,会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世界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播报】
  截至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累计治愈出院1540例,现有确诊病例28985例(其中重症病例4821例),累计死亡病例636例,现有疑似病例2635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1402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045人。

  【学习笔记】
  习近平: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摘自习近平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网格化管理打牢防控基础
  ----------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国人民上下同心的一致目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基层的网格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广东省部署在城乡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建立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不留死角;浙江嘉兴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研发启用疫情防控排查系统,全面摸实相关信息,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很多地方都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深入摸排出入网格人员,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网格化管理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服务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效手段。当前,网格化管理在运行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网格间存在较大差异、网格化管理目标不明确、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社区工作者能力不足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从健全完善制度、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加强网格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加以解决,让网格化管理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防控指南】
  正式上班后如何做好防护
  ----------
  部分单位近期已经陆续上班,那么,正式上班后该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呢?

  >出门前
  先测量体温,评估身体状况,准备好一天要用的口罩、消毒纸巾等。

  >上班途中
  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开私家车等方式。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前要开门通风,自身戴好口罩并提醒司机佩戴口罩。

  >乘坐电梯
  务必戴好口罩,接触按钮时可用纸巾等隔开。不要用手揉眼睛、触摸面部。尽量不在电梯内交流,出电梯后第一时间洗手。低楼层的人建议走楼梯,尽量不要触摸楼梯扶手。

  >进入办公室
  室内也要佩戴口罩。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咳嗽、打喷嚏时,最好用纸巾遮挡。尽量减少中央空调的使用。

  >工作中
  减少面对面交流,尽量线上沟通。和同事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勤洗手,传阅纸质文件前后都要洗手。多饮水,每人每日饮水不应少于1500毫升。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

  >怎么吃饭
  尽量从家里带饭。如果去食堂或餐厅,错峰就餐,避免扎堆。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吃饭时尽量不说话。

  >下班时间到
  坚决不要约饭、聚会。洗好手,戴口罩,不逗留,立即回家。

  >回到家中
  先洗手,并开窗通风。把外套、鞋子、包等放置在固定房间的角落,及时清洗。尤其注意要给手机、钥匙等进行消毒。多喝水,适当锻炼,注意休息。

  【图说中国】
  耄耋党员用剪纸为战“疫”加油
  ----------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手指生花间便是一张张祝福图案。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胜社区,88岁的剪纸艺人、老党员吴融芳,用剪纸的方式,祈祷早日赶走“瘟神”。红彤彤的剪纸,代表着春的希望,代表着战胜疫情的信心。(下图)

  【党员先锋】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我们党员就应该在一线”……在湖南医疗队驰援黄冈防控疫情一线,总能听到这些朴素而充满力量的话语。1月25日大年初一22时55分,首批湖南援鄂医疗队137人抵达黄冈,下车时,其中的56名党员医护人员白大褂上别着的党徽在灯光下格外耀眼。“放心,我是去株洲市的定点医院参加培训,不是去湖北,只是培训时间会比较长……”这是株洲市中心医院朱娟玲在出征前与儿子的对话。到达黄冈的当晚,儿子才从报道中得知母亲支援黄冈的消息。几天来,作为湖南株洲队护理组组长、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朱娟玲带头剪掉了长发,练习如何快速穿戴好防护服,每天负责护理任务分工安排,并且将最难、最重、最危险的患者交给自己护理。“我也是学医的,我更多的是对母亲的敬佩和崇拜。”朱娟玲的儿子说。另一边,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已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的湖南医疗队队员、湖南省直中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吴志红正在准备接诊下一批病人。几天来,吴志红一直奔忙于黄冈惠民医院、南湖隔离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之间,“我有10多年的感染科工作经历,作为一个有30多年党龄的党员,无所畏惧是使命使然。”吴志红说。同样,作为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队员的90后党员王嘉铭,每天给病人输液、换药、雾化、送饭,像个陀螺转个不停。“在疫情面前,我们要拿出90后党员的担当来。”今年28岁的他是株洲市中心医院的护士,已经有7年党龄。得知湖南要组织医疗队支援湖北时,正在值班的他第一个报了名。“无论多苦多累,我都会坚持到疫情阻击战的最后一刻。”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三、中央组织部2月3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作出具体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建在基层——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
  〖微党课〗《新中国的第一》(12):C919——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