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情不退 不下“火线” 凯里退伍军人石齐林坐轮椅开展志愿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好,请配合测一下体温。”

  “请问您去过武汉吗?您有亲戚朋友从武汉来吗?”

  2月6日14:40,一辆浙江牌照的黑色轿车缓缓驶向凯里市市府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点时,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坐在轮椅上的石齐林立即示意停车。

  小轿车停了下来,司机面对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志愿者”也挺配合,“没有,我是从浙江来走亲戚的。这么冷的天,你还来执勤,辛苦了。”

  “这是应尽的责任,感谢您的配合。”为司机测量好体温,在小册子上记录完相关信息后,石齐林微笑送行司机。

  这已经是石齐林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7天了。在凯里市市府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点,石齐林每天要值守8小时,尽管手脚冰冷,耳朵被寒风吹得通红,但他依然坚持向市民发放宣传单,监测小区行人的体温,督促居民戴口罩,用小喇叭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今天最忙,也是最充实的一天,因小区进出的人员车辆多,仅排查登记的车辆就有30多辆。”石齐林说,志愿服务7天来,他走访排查,信息录入500余人,过往的行人都纷纷为他点赞。

  “大冬天的,坐着轮椅很不方便,还天天都来执勤和宣传,太不容易了。”一位退休教师感动不已。

  一位女交警路过这里时,还邀他合影,夸赞他说:“用爱心奉献责任与担当的精神,让我们太感动了,你是我们的榜样!”

  有些碰到的人还会好奇地问他,“你腿脚不方便,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来搞志愿服务?”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来了,上‘火线’,这也是我的责任”石齐林总会微笑着说,虽然伤残了,能为社会、为国家尽点微薄之力,很开心。

  他是这样回答的,也是这样做的。

  1月26日,共青团凯里市委、凯里市红十字会联合发出《凯里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倡议书》,从媒体上看到招募信息后,石齐林立刻报了名。

  这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近些年,凯里市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都不难看见他的身影。除了志愿服务,石齐林还热衷于为残疾朋友重塑信心,并积极捐献爱心,捐赠物资价值达2.5余万元。

  而实际上,石齐林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

  1991年,怀揣从军梦的石齐林如愿踏入贵阳市消防支队军营。两年后,调到贵州消防总队,并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1993年4月28日,石齐林赴贵阳执行灭火任务,荣立部队“一等功”。不幸的是因安全带故障,从九楼摔下,导致重伤,虽保住了性命,但终身要与轮椅为伴。

  在贵州省第二荣誉军人康复医疗养期间,石齐林与一名护理员相识相爱,结成夫妻。2003年,石齐林携妻带女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锦屏,在锦屏县城租住了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房子安家生活。此后多年间,一家人的生活都并不宽裕,他的妻子还上街摆过地摊。直至前几年,一家人才在亲人的援助下,在凯里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商品房,生活渐渐好转。

  尽管生活“窘迫”,肢体残疾,石齐林却从未“消沉”,不仅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贡献自己力量,还参加了“贵州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首届全国肢人轮椅马拉松健身赛”等系列活动,始终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石齐林表示,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只要疫情不结束,就不下“火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8:2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