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昌乐县:各级党组织创新举措防控疫情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委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县领导通过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总结、一天一部署,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抗疫举措,落实县委部署,以各具特色的实招硬招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为民情怀。

抗疫一线招数多

  小小志愿者抗疫主力军。昌乐县营丘镇党委发动370余名志愿者,组建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便民服务3支志愿服务队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科普小知识宣传单页2万余份,张贴防控标语300余条。昌乐县宝都街道党工委招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志愿者180余名,全面参与社区、小区各车辆、人员出入以及疫情防控宣传、监督等工作,以更加专业的队伍应对疫情防控。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动员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网格员、群众代表积极行动,每村组建2支志愿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昌乐县朱刘街道党工委坚持把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作为防疫工作重点,工作中掌握动态排查“一个不漏”,引导宣传“一户不拉”,服务保障“一户不缺”,严格做好拉网排查建立清单、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入户发放防疫物资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没有一名群众掉队。鄌郚镇党委充分发挥女同志耐心细致、容易被群众接受的优势,组织巾帼志愿者对辖区独居老人进行深入摸排,及时送去生活必需品,上演了一幕幕暖心温情戏。

  抗疫“暖心包”传出“冬日情”。昌乐县红河镇、五图街道、朱刘街道党(工)委在防控重点人员时,坚持隔离不隔情,将消毒液、医用口罩、体温计、水果、蔬菜打包成“暖心包”,为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累计发放700余个。昌乐县乔官镇党委为全面提高易感人群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为居家隔离的北展村、孟家淳于村村民统一采购中医药预防方剂400余包。

  开辟驰援战“疫”绿色通道。昌乐县公安局党委组织开展“我为战‘疫’保交通”活动,交警大队党总支全员迎疫而上,在守好环高、环县10处检查站基础上,开辟驰援战“疫”绿色通道,采取“尽速核查、优先放行、警车牵引、绿波通行”等措施,全力保障救护、防疫、救援物资运输车辆通行。1月29日晚23点,一辆披挂“皖L兄弟连支援武汉”运输车驶入潍日高速潍坊南检查站,值班民警查看到持有“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现场指挥部”的文件后,优先检测放行。

  实施发热病人隔离专区救治。昌乐县人民医院党委对发热病人实行专区管理、专人治疗,将核医学科二楼改造成立隔离病房二区,增加备用隔离病房10间,30个床位;腾空北院区两层病房,设置医学留观房24间,66个床位。组建四支医护救护梯队培训备战,招募党员168名、职工志愿者500余人,全面筑牢抗击疫情的医疗基础保障。截至2月4日,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898人次,隔离治疗发热病人38人,出院29人。 

防疫宣传入人心

  唱响防疫“好”声音。“今年春节不一般,严控疫情防扩散,出门就把口罩戴,于人于己都是爱……”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党工委为提高防疫宣传实效,组织14名社区主任以上干部每人录制3~5分钟疫情防控宣传音频,既有普通话也有方言,既有严厉的“硬核”提醒,也有温柔的耐心劝导,精心制作《防疫“好”声音》音频课件,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滚动播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防疫文“花”也绽放。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开展防控疫情文艺作品线上征集活动,征集诗歌、散文、曲艺等宣传抗击疫情文艺作品20余件,散文诗《表姐在武汉》在省散文学会《当代散文家》刊发。县文化馆在公众号开辟诵读专栏,组织党员干部诵读抗疫题材诗歌,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县委组织部、县老年大学组织老干部积极创作疫情防控阻击战诗词,累计创作诗文近百篇,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加油。

  依法促宣结硕果。昌乐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在下发通知、公告,张贴发放明白纸、倡议书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不间断巡查,重点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业户进行监管。累计检查农贸市场及便民市场60余次、药店378户次、食品经营业户681户次,处理投诉205起,立案查处13起,曝光5个典型案件。目前,全县各类集贸市场暂停开市,1500余家餐饮单位对外停业,市场秩序良好。 

防疫、发展两不误

  防控疫情不忘企业生产。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宝城街道)党工委坚持抓好防疫促发展,从腊月二十九开始,通过电话、微信、告知书、明白纸等方式推送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辖区所有企业生产经营、业务分布、员工组成等展开详细摸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抽调15名干部成立材料审核、数据报送、实地核查3个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复工标准,对复工企业员工信息、隔离措施落实、人员防护、消毒消杀、安全检查等进行全面核查,坚决消除疫情隐患。目前开发区所属的三家企业已向武汉疫区援助消毒液20余吨、医用葡萄糖60多吨、集成房屋1500余套。

  畅通民生保障“直通车”。昌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立足节后民生物资需求,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制定运输措施,保障防控疫情和生活急需物资运输安全畅通。调集准备应急运输蔬菜车10台、冷链车2台,每天出动100余人,以蔬菜生产基地周边县乡道为重点,对县乡道路全面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有效保障了全县群众生活物资供应不断档。

  消毒灭源和稳产保供“两手抓”。昌乐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党组紧急调运10吨消毒物资、3500个口罩、120件防护服,全面做好养殖、兽药饲料、屠宰加工等畜牧企业消毒灭源工作。组织20名党员技术骨干成立先锋服务队,采取电话、微信、现场指导等方式为养殖户开展技术服务22次,解决问题140余个。积极协调解决畜牧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人员隔离防护、交通通行证办理等难题,组织8家已落实卫生防护措施的屠宰和饲料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有效保障生产生活需求。

  疫情面前辟蹊径,服务群众“不打烊”。昌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昌乐站)”、部门专网、微信公众号等推行“网上审批”“承诺审批”,实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对必须线下办理的特殊业务,推行“提前预约、现场办理、速办速走”工作机制,设置独立业务办理区,即办即走、减少停留,让群众放心办事、安全办事。县人社局党组改进就业服务方式,将原定于正月初八现场举办的“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改为网上举办,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现已组织170家企业网上发布就业岗位6400余个。县医保局党组推行业务“非接触式”办理途径,实行“电话办”“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不必要的接触。截至2月5日,已服务群众113人、企事业单位353家。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从2月2日开始,先后组织234名优秀党员教师骨干开展线上培训,参与教师5800多人,实现教师线上培训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县教研室组织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精心研究,设计录制延期开学期间学习指导课程400余件,涵盖试题推送及讲评、微专题突破、预习指导、线上答疑等内容,学生可通过学乐云课堂教学平台自主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8:31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