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铁军”出征小汤山医院 让党旗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小汤山医院1500名建设者正在施工现场奋战。他们之中,有的一天都没有回家过年,有的是刚在家待了一天,就被“专车”接回了北京。

  日前,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后,市卫健委介绍目前小汤山医院已经启动修缮工程,以便提供更好的就诊条件,视疫情变化启用作为补充。

  2003年SARS时期,为有效控制疫情,北京在7天内建成小汤山SARS定点医院,创下世界医院修建速度纪录。2020年1月底,小汤山医院修缮工程启动,建工集团、城建集团、北京建院这三支“铁军”,面对党和国家召唤携手出征。

  建工集团:

  疫情刻不容缓,建工铁军亮剑

  曾7天7夜建成小汤山非典医院的建工集团,面对党和国家召唤,再次出征,勇担重任。1月23日,建工集团接到紧急任务,参与BCDE区改造工程任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对工程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动员,所属总承包部、安装集团、机施集团、装饰集团连夜进场,市政路桥集团、四建公司、五建集团、六建集团有力支援,全面有序推进现场各项任务。

  建工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工程领导小组,项目成立临时党总支委员会,各参建单位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现场成立了6支党员突击队、13支青年突击队、设立6个党员责任区,确定了“大力弘扬北京建工小汤山精神、勇争先锋决战决胜BCDE区改造工程”的党建工作主题,制定了“四高、四严、四不、一确保”的目标。在党组织的力量和鲜艳的党旗引领下,现场700余名参建将士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汇聚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城建集团:

  疫情就是命令,全力以赴投入小汤山医院修缮

  城建集团作为2003年小汤山医院的建设者之一,接到小汤山医院改造任务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以所属土木工程总承包部牵头,组织住总集团、城建二公司和城建安装公司作为参施单位连夜进驻现场,展开工作。

  集团党委加强党建引领,根据现场党员情况,第一时间成立北京城建BCDE区临时党总支,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4支党员突击队,3支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二次抢建小汤山工地第一线高高飘扬。城建集团党委在部署修缮工作的同时,以所属园林集团为主体,加强了后勤保障工作。两级工会全力以赴优先为施工现场备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确保援建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京建院:

  24小时无休,投入小汤山医院改造项目设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接到小汤山医院改造设计任务后,北京建院立即组建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宇亲自指挥改造设计,所属五院、八院、二检所、二院、四院、建筑与工程咨询院的设计团队,24小时无休开展改造设计工作。

  在市国资委、市规自委与市卫健委等部门领导、医疗专家的支持以及建工集团、城建集团的密切配合下,北京建院凭借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专业精神,仅用3天时间,完成第一期设计任务的160余张图纸及与施工单位交底,确保工程进度,再一次体现出北京建院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扎实工作、经受得住考验。

  在72小时交完设计图纸后,建院设计师发自内心的说“比起以前设计地标建筑时的荣誉感,这次更像是在打仗,更多的是责任感,而且是从业二十多年第一次发自内心感到的。这次整个项目组充满正能量,没有一点恐慌,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得像个英雄”。

  这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建设“铁军”。进场至今,在克服了人力、物力不足的种种困难下,来自北京市管企业的建设者们全力奋斗在施工一线。

  而就在北京小汤山医院院内北侧,历经46个小时的奋战后,一条刚刚铺就的道路正式通车,一辆辆抢险应急车辆正从路上穿行而过。这是小汤山医院升级改造工程中率先取得的第一个胜利成果,未来这里将连通院内外,成为救治病人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8:45 来源:“北京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