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一线发展党员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7日晚上,面对鲜艳的党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组成员何治锦、韩文旸、常亚飞、倪晶依、曲柏宇庄严宣誓,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疫情就是集结号

  武汉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先后有9个中心派出了以73名共产党员为骨干的报道团队共140人分批奔赴武汉疫情一线。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组临时党总支在武汉正式成立,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前方宣传报道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团队成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一线,实时发回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其中,何治锦等5位同志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毅然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新闻报道工作。在报道中,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深入践行“四力”要求,发扬敢打争胜的优良作风,紧扣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用一篇篇增信心、强决心、稳人心、暖民心的报道稿件和一帧帧生动细腻、情感饱满的镜头画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展现了新闻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与责任。

  人事局湖北站记者倪晶依作为前期战疫情突击队的主力成员,持续坚守在报道一线,任劳任怨,随叫随到,医院、社区、工地等多个抗击疫情的现场都留下了她柔弱的身影。新闻中心社会部摄像韩文旸大年初二赶赴武汉,拍摄记录诸多独家画面,向观众展示医院、社区防控最新动态。新闻中心中国之声记者常亚飞深入挖掘一线采访素材,不仅发布多篇正能量记者观察,还主动搜集内参线索,撰写独家稿件,体现媒体人责任担当。新闻中心新闻频道编辑部曲柏宇参与制作多期武汉前方演播室特别节目。节目通过权威访谈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展现武汉联防联控工作的各个方面。新闻中心策划部何治锦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承担大量信息报送、材料撰写等文字统筹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倪晶依深入医院采访

倪晶依深入医院采访

曲柏宇进行演播室准备工作

曲柏宇进行演播室准备工作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

  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组临时党总支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意愿与决心,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中“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的要求,履行相关报批程序。

  2月6日晚,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组第一临时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会上宣读了总台各级领导对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的请示”的批示,讨论了关于接收何治锦等五位入党积极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事项并全票表决通过。

  2月7日晚,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组临时党总支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仪式上,宣读了总台机关党委关于批准接收何治锦等五名同志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通知。5位预备党员表示将牢记誓言,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常亚飞说,加入党组织使自己感到无上荣光,作为共产党员,决心将履行党员使命作为生命的一部分,为党的事业牺牲一切。倪晶依则用采访对象深入一线救护他人的奉献精神来激励自己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前行。韩文旸、曲柏宇、何治锦也都感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表示将发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别人往后退时,你要向前

  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组临时党总支第一时间深入医院社区等防控一线,主动发声、主动引导、主动创新,挖掘报道资源,讲述感人故事,以优秀的节目、过硬的作风在高风险的环境中高质量完成宣传报道任务,塑造“新闻铁军”。董倩等46名一线报道人员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主动请缨、接受考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入党申请书,表示要通过一线报道战役洗礼,实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愿。

  总台新闻中心评论部董倩从大年初一抵达武汉后,就马不停蹄深入医院社区,至今已采访了近20名权威专家、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为总台大小屏持续带来多期《战疫情?武汉演播室》《央视新闻面对面》和《武汉观察》等高水平节目。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武汉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关闭离汉通道后,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能去武汉采访报道,这是一个记者的本能。”在先后提交了6次申请后,她得到批准能够出发去武汉。当她把消息告诉儿子时,15岁的小伙子却在电话那头哭了,问她:“妈妈,能不能不去?”“记者这个职业,其中一个本能就是当别人往后退时你要向前,要得到更多信息去告诉公众。”董倩这样写到。

  25岁的新闻中心社会部苗毅萌第一时间赶赴武汉,深入金银潭、协和等武汉重点收治病患医院,不畏风险,拍摄独家镜头、回传一手资料。鼠年春晚的特别节目《爱是桥梁》情景报告中前方医护人员的工作画面就由苗毅萌采制,画面形象真实、细腻温暖,使全国亿万电视观众深受感动。

  目前,前方报道团队通过直播连线、基层探访、短片回传、权威访谈、演播室特别节目等多种形式在各融媒体平台制作推出了千余篇优秀报道作品,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权威、客观的疫情动态,传递抗击疫情必胜信心,凝聚磅礴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总台湖北记者站已连续报道一月有余,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的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团队也已经坚守岗位20余天。《湖北丨战疫情 记者探访社区转运疑似病患过程》《【战疫情一线日记】待到春暖花开 一起笑对阳光》《英雄的白衣战士:守护你们 绝不后退》《面对面丨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乐观 就不怕》等多篇报道受到中央督导组及总台各级领导表扬。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5:25 来源:“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