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不容辞 “防”不容缓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地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组织部门疫情防控职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坚守战斗岗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证。

  聚焦职责任务,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大兴安岭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制定了《地委组织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成立了全区组织系统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好“两个作用”的通知》等4个文件,严格落实了省委组织部关于坚决杜绝造“盆景”、造“气氛”等2个通知,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区基层12个县(市)、区、局组织部门都下发了通知和倡议书,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地委对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有关精神传达到了基层。

  筑牢组织堡垒,构建严密抵御疫情防线

  全区各级党组织能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系统深入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发挥好“两个作用”等文件要求,牢固树立 “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强烈意识,各县(市)、区、局之间建立完善了联动机制和严格落实了三重包保制度,积极发挥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长、管护员等作用,采取分片包干、服务引领等方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强力防控疫情输入、输出、传播和蔓延。全区37个乡镇、6个街道、80个行政村、53个社区全部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分片包干。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党组织严格落实外地返回人员双重包保制度,及时掌握职工、师生的健康状况。截止目前,参与排查的党组织1238个,党员10649名;排查辖区单位662个,排查重点场所4622个,排查群众户数102310户,排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人数21511人,组织发动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信息5111条;基层党组织主动请战261个,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41个,成立党员服务队数507个。

  发挥先锋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冲在前线

  全区3万多名党员能够理性应对疫情,守初心、担使命,坚守岗位、作出表率。基层广大党员能够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头配合追踪排查,对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通过《大兴安岭日报》、大兴安岭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兴安先锋网、兴安先锋微信平台、以及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渠道及时转发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发布的与抗击疫情有关的信息,引导本地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呼玛县新华乡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防控工作的做法,在黑龙江电视台播发。能够按照科学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劝导亲属、身边群众不集会聚餐和食用野生动物,为身边亲友作出了良好示范。在划拨省管党费55万元的同时,落实地管党费60万元,全力支持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区5369名党员佩戴党徽工作在疫情防疫岗位,党员主动请战2106人,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192人。

  统筹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广泛参与合力

  全区各级医院卫生、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等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知识、心理援助和应急救援等技能,冲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地委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地委组织部选派4名组工干部,分别充实到全区疫情防控4个督导组,深入12个县(市)、区、林业局,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情况。积极发挥全区13支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参与驻村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悬挂宣传标语、设立检查站、入户走访、电话随访、村委会广播喇叭全天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等方式,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控,做到分兵把口、责任到人,建立了24小时轮流值班和信息及时反馈机制,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关口,全力守护着村内群众的生命健康。截止目前,各地发现选树党组织典型48个,党员典型70个。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8:52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