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防控疫情 战“疫”当先锋 党旗别样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党领导下的人民防控疫情战迅速打响。黑龙江省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组织动员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进入战斗岗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道阻控疫情的钢铁长城屹立在龙江大地上。

堡垒巍然矗立

构筑严密防线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全省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

  “有支部和党员在,疫情一定防得住。”哈尔滨市香坊区黎明街道幸福村的村民们充满信心地说道。在他们的村里,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和党员突击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分片包干逐户宣讲防护知识、排查重点人群,在村口路口设卡、村内巡逻,村民们因此吃下了“定心丸”。佳木斯市郊区沿江镇泡子沿村党支部书记于洪彬每天都在大喇叭上反复播放防疫知识,现在村里人都熟知熟记。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员干部每天挨家挨户隔着门向2500多户居民告知防疫情况,几天下来大家的嗓子都哑了,但隔门不隔心,居民们都积极配合工作……全省1.27万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围绕做好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重点部位筛查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入网入格入户,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截至目前,排查返乡重点人员35万人次,排查辖区单位以及旅店、超市、餐馆、浴池等重点场所12.3万个,发动群众提供疫情防控信息线索18万条,群众普遍反映心里的恐惧感少了,安全感更强了,对如何防范疫情心里有谱了。

  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一个个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声号令,尽锐出战。黑龙江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的137名白衣战士离家万里救治病患,1月30日在阻控前线成立了临时党委,53名参战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18名参战医护人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纷纷表示以能参加这场战斗为荣,保证完成医疗援助任务,践行共产党员职责和医者使命担当。

  在他们的身后,第二批以50名党员医护人员为骨干的195人援助武汉医疗队也已集结完毕,身披白衣战甲、随时听令出征。哈医大二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鲍永霞在报名时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呼吸科医生,到疫区前线去支援,责无旁贷。”1月30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连续抢救病患5小时后,她累得虚脱瘫倒在病床上,31日恢复体力后又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战斗打响以来,全省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铁路民航等防控一线部门党组织果断行动,全力以赴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坚决守住各自关口。全省共建立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1185个,1.07万个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8.19万名共产党员请战参战,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全力开展医疗救治,有力保障市场经营和交通运行正常秩序,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严厉打击造谣生事、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在抗击疫情中,各方力量有效联动、协同作战,彰显出强大威力。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与属地党组织的协同配合,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组织相关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黑龙江飞鹤乳业党委捐赠1亿元,支援武汉及其周边地区抗击疫情。哈尔滨市香坊区春天宾馆为24名外地游客伸出援助之手,提供隔离场所,香坊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宾馆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服务保障,让游客们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游客们感动地说:“虽然回不了家,但哈尔滨让我们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这里景美人更美。”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黑龙江盛龙实业有限公司,加快调整生产设备,短短两天时间生产了50万瓶贴着“非卖品”字样的医用酒精,不仅能够有效缓解省内需求缺口,还可以支援其它地区。

党员一线战斗

彰显先锋本色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既是对广大党员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我是党员我先上”,已成为全省广大共产党员的共同誓言。省委在用好中央划拨党费的同时,落实省管党费1200万元,加大对基层党员、一线医护人员和患病困难群众的支持保障力度。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党员防控服务队1.09万个,把党员组织起来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用实际行动诠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在鲜红党旗指引下,各地各部门党员迅速集结、投入战斗。哈尔滨市南岗区组织4万多名党员成立义务宣传队、疫情监控队、义务巡逻队、清洁消毒队等,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战斗力。齐齐哈尔市制定党员防控疫情“十承诺”,制作视频《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以接地气的形式号召全市共产党员扛起责任、勇当先锋。大庆市龙凤区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关心关爱居家观察人员,上门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做到暖心电话天天打、蔬菜水果送到家。大兴安岭漠河市交通局党员主动请缨驻守最偏远、没有电和手机信号的蒙黑省界检查站,诠释“最冷最北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的北极情怀。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带头奉献,铁骨铮铮、逆风前行,有亲手书写请战书、主动请缨参战的大庆市86岁老党员、防疫“老兵”张景道;拿出多年省吃俭用的1万元捐给防控一线的哈尔滨市道外区百岁老党员彭云松;并肩战斗一线的哈尔滨市传染医院李晓东夫妇、鹤岗市传染病院刘纯平夫妇、七台河市城管局潘峰夫妇等多对党员“夫妻档”;昼夜奋战、把疫情的事作为最大事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争分夺秒救治患者的齐齐哈尔市第七医院党员、感染科主任冯金玫等等,他们的事迹激励着广大党员以榜样为镜,在危难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红旗猎猎,号角已响。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正在龙江大地上奏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最强音,他们有取胜的决心、有必胜的信心,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要求,进一步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的磅礴斗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