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党组织多方施策筑起抗“疫”坚固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阻击战,需要具有科学的治理思维。方法越科学,防控就越有力有效。连日来,各地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多方施策、科学处置,筑起科学防疫的坚固堡垒,凝聚起强有力的攻坚防疫力量。

24小时为群众解心结

  “赵英明,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赵英明是25名四川广元市驰援武汉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丈夫这句硬核又温情的喊话,瞬间刷爆朋友圈。从1月22日开始,广元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实行“两班倒”,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第一时间发布85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组织全市各医疗单位,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口设置体温检测检疫点83个,累计检测60余万人次。

  “双手放双臂轻拍,一二、一二……”这是心理专家与确诊患者的远程视频互动。为控制疫情的社会心理影响,广元市心理咨询与治疗协会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开通热线电话,开展远程视频服务,24小时为群众“掏心窝”“解心结”。市公安局在车辆密集场所设置执勤卡点89个,累计出动警力3992人次、车辆832台次,强化巡逻防控,依法严打利用疫情防控实施诈骗、哄抬物价、贩卖废弃口罩等12类涉疫违法犯罪。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1月28日以来,广元境内所有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业务停止办理,有效控制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全市设置89个综合监测点,累计检测车辆5万余辆。

  利用信息化手段,开辟护卫生命的快速通道。广元市经信局协调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市通服公司为市第三人民医院布放应急光缆及电源线、安装5G设备,完成了省市联调及首场华西案例会诊,保障与北京专家远程会诊。

  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农(集)贸市场433家、超市668家、餐饮单位1246家,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市城管系统紧急行动,截至1月31日,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2092个,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0000余份。

  为摸准与湖北有接触人员情况,1月27日,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紧急与上百个部门、45000余人一一核实。当统计情况整理出来,已是第二天凌晨6点。

  ……

  危难时刻,亮剑出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科学应对,用专业阻击疫情、护卫生命。

开通热线 有序救助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汕头市分行业科学制订应对措施,找准抗击疫情、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结合点,引导和带领各行各业党组织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共同筑起抗“疫”坚固堡垒。

  疫情发生后,该市第一时间向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发起“动员令”,各级组织部门、市社会组织党委、行业党委、协会党组织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各级社会组织党组织根据行业特点制订应对措施。汕头市餐饮业协会党支部及时向民政、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报告餐饮市场影响情况,并借鉴外地同行做法,协助会员单位开辟外卖市场。市超市供应链协会党支部配合市商务局,开展防控应急商品库存摸查和信息报送工作,跟踪应急商品价格和供应动态,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不间断。金平区各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组织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停止一切“赛大猪”“舞龙狮”等民俗活动,8项49场次民俗活动全部取消。

  该市加强重点行业科学防疫指导宣传,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服务,有序安排防疫工作。南澳县海上渔船党总支部党员带头到作业渔船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宣传,并开展渔船雇佣外地务工作业人员排查。潮南区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党支部、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党支部动员会员筹措善款、多方采购,向一线防疫单位捐款捐物。汕头市蓝天义工协会党支部流动党员完成援藏工作回汕仅10多天后,再次承担支援疫区任务奔赴湖北;龙湖区慈善总会联同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开通“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援助热线”,提供疫情防控援助和社会救助服务。

“两动四通”传播常识

  连日来,甘肃康县迷坝乡采取“两摸一禁、两控一隔、两报六站、两动四通”工作法,在全乡范围内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两摸一隔”建台账。该乡对2019年12月8日以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详细排查摸底,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人;对近半个月以来有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人员进行排查摸底,重点监控,按时测量体温,做好记录;由包抓乡村干部和村医负责对武汉及其他疫区返乡人员强制在家隔离观察14天,不定期测量体温及了解家庭人员情况,建立疫情防控台账。

  “两控一禁”稳局面。该乡逐村发放告知函,要求全体村民在家过年,杜绝走亲访友,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重点对已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到本乡走亲访友人员进行严格控制,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疫情;禁止在全乡范围内举办庙会、集会、宴席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

  “两报六站”堵疫源。各村详细排摸外出务工需返乡人员名单,提前上报乡党委备案,在确保无安全隐患前提下,乡党委同意后方可返乡;各村对本地紧缺的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提前报乡党委统一采购;在迷坝乡与周围乡镇交汇路口等6个站点设置检查站,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本乡村。

  “两动四通”广宣传。康县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发动有私家车的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思想觉悟高的村民装置流动宣传车,积极做好正面宣传;通过在各村人口集中居住地悬挂疫情防控相关内容条幅,在微信公众号、抖音、乡村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中发布疫情信息,宣传动员群众科学防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1: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