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福建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要求,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三道防线”“四道关口”“十一个一律”,构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彰显政治担当

  “去湖北,去武汉,去一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1月27日,鲜红队旗下,省立医院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林璇语气坚定,“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福建省广大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先后有28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94位同志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厦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秀丽具有20多年护理工作经验,她的爱人也是第五医院医务部的骨干,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毫不犹豫地退了回家过年的机票,投身疫情战斗最前沿。李秀丽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时刻准备好奔赴第一线,现在正是祖国需要的时候,我责无旁贷……”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委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多次进行动员、发动,要求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省共有5.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90多万名党员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阿姨,您好!请到这登记您的楼栋和住址,出入请戴好口罩。”早上8时,三明市东安社区王阿姨准备出门买菜,却被社区党委书记拦了下来。自实行出行管控措施以来,三明市各社区大党委全面加强网格化管理,以社区党员、干部为主力队员,发动楼栋长、巷长、街长等力量,24小时轮值,严格守好各个楼栋、小区、街巷的出口,对确实存在困难的居民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挂钩服务。

  永泰县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建立一线临时党组织36个,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党员主动认领医疗救治、监管执法等任务283项,为防控疫情建起一道“红色屏障”。

  泉州市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大的实际,发动全市近600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4.3万名“两新”组织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们看到,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坚守岗位、英勇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时间到岗到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成为防控疫情的中坚力量。

  闻令而行,扛起责任。

  “哪有心思过春节,待在家里总是心神不定。”大年初一,霞浦县盐田乡姚澳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朱铁铮听闻疫情后,马不停蹄地从江西老家开车近12个小时,奔波900多公里到达驻村点,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中。

  在仙游县石苍乡,副乡长陈清海因腰椎间盘突出已入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疫情发生后,他推迟手术、投身一线,拄着拐杖、进村入户落实防控措施,当地群众称他为“拐杖副乡长”。

  尽锐出战、攻坚克难。

  福清应急病房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福清市城投公司组建党员突击队开进施工现场,连夜赶工、日夜奋战。董事长刘云忠说:“入党时我就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7天建成项目有难度,但我有动力、有信心,保证如期完成任务!”

  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党员教授李庆阁,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团队”,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提取试剂已备案注册成功,目前正加紧投入生产,每周可向市场供应4.2万人份。

  争分夺秒、支援一线。

  “公司党支部坚决响应号召,立即转型生产防护服。”在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马不停蹄赶制防护服。总经理张洽说,仅用2天时间就采购到了3万套基础款防护服和4万套防护服原材料,全体党员职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日产量达600套。

  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备提供电容器配件紧急任务后,公司28名党员和20名入党积极分子挺身而出,组建生产突击队,加班加点赶制5000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备电容器,日前第一批设备已送达武汉。

  一线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全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迅速划拨了3446万元党费,用于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因“疫”致困的党员、群众及时给予补助。

  党群同心、同舟共济,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您家有从重点地区回乡的人员吗?”沙县建立“社区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楼栋监督服务小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机关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三支队伍作用,越来越多居民理解、支持并参与到防控工作中。

  仙游县大济镇党委书记张志东说,当地在正月期间有集中办寿宴的习俗,人员集聚不利于疫情防控。镇村干部深入一线摸排群众办寿宴情况。经过劝导,2997户村民取消了寿宴。

  松溪县通过录制普通话版、接地气的方言版快板视频,利用村村通广播、电视、短信、微信以及党员远教广场等平台,在所有行政村反复播放,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把防控疫情工作落实到家家户户。

  “无论是坚守岗位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防疫人员,还是八方驰援、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们,都让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鸿星尔克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吴荣照说,集团党委捐赠包括口罩、消毒液等价值约1000万元的物资保障,支持社工、志愿者及相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3:4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