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桂东县:党员干群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春节前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桂东党员干部群众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党旗高高飘扬在罗霄山下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桂东,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牢记使命,

  党旗在防疫战线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桂东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紧急动员,立即行动,做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科学应对、周密部署,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工作首位,我们要努力为23万桂东人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1月22日,桂东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迅速成立了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应急处置指挥部等机构。

  同时,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紧跟着成立了37个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工作方案,形成了县领导对防控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安排、一日一汇总,层层压实责任、个个分领任务的联防联控工作局面。

  1月27日,县委书记谭建上轻车简从直达武深高速八面山收费站、沙田收费站、县汽车站、县人民医院、步步高超市等地,现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随后,谭建上又深入清泉、桥头、沤江、寨前、大塘、新坊、普乐等乡镇,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1月2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率队来到武深高速沙田收费站、八面山收费站和县公安局、县卫健局等地,看望慰问节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1月29日,伍志平再赴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等地,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当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扛起责任、带头履职尽责,体现担当,彰显决心,作出示范,发出了向疫情宣战的最强战斗号角。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一把手”带头上阵,守在最前线,躬身值班值守、上前拦车查卡、入户排查“病源”……正是有这些“领头羊”走得快、走得准、走得稳,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才有条不紊、迅速有效、全面铺开。截至2月8日,桂东县暂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临危不惧,

  党员在防疫战线战斗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作为医生,守护百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只要能尽快控制疫情,泡面就是最好的年夜饭!”1月24日(农历除夕),万家团圆时,桂东县第二医院院长郭奉武一直坚守现场,一场“战疫”悄悄打响。

  “我是科室主任,是共产党员,我不上阵谁上阵。”1月26日,桂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郭履成一边工作一边这样说。疫情爆发以来,他把疫情当军令,把病房当战场,把风险留给自己,主动蹲守一线,将“冲锋陷阵”视为光荣使命……

  和郭奉武、郭履成一样,春节期间,该县众多医生、护士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带头,自愿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参战”。

  “我急救经验非常丰富,作为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已在桂东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工作28年的老党员李友发,凌晨5时才从工作岗位上下来休息,短暂休整后便签下了请战书。一天时间不到,全院152名医务人员“请战抗疫前线”。

  连日来,桂东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又遇阴雨绵绵。在省、县交界处的8个临时疫情检查卡,现场值守人员坚定守护着出入桂东的各个“门户”,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并做好信息登记。

  今年春节,大家不得不宅在家里,但对于桂东县四都派出所所长廖井军来说,忙碌奔走却成为他记录这个春节的特殊方式。

  1月27日早上7时,武深高速八面山出口,寒风刺骨,廖井军用手捂着热腾腾的包子、稀饭和水果,步履匆匆赶到了八面山出口收费站,这里有6名来自湖北的旅客让他牵挂了一个晚上。

  杨先生一行6人从湖北走完亲戚返回广东,途经武深高速四都段时车辆抛锚无法继续行驶,经医护人员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未发现异常情况。如何尽快让他们返回广东是当务之急。

  廖井军想方设法帮他联系修车厂和拖车师傅。第二天一早,早餐和水果到了,拖车师傅也到了。离别时,杨先生感动地说:“虽然昨夜桂东下了雪,但你们的无私援助,让我们心头很热!”

  四都是长沙方向入桂的第一道关口,据统计,春节期间四都镇内武汉流入人员就有60余人,全部实行“三对一”管控。该镇洋河村村民张某在武汉重点疫区工作,获悉情况后,镇、村干部立马上门做思想工作,并连夜将其一家五口送往沙田镇定点隔离观察点。

  根据要求,需安排不少于2人24小时在隔离点跟踪观察,随时关注思想动态与身体状况。工作时间长、风险大,安排谁去合适呢?当四都镇党委书记罗永平把消息在工作群内向干部公布后,没有推诿和抱怨,工作群迅速被一连串“我愿意去”刷屏了。

  “那一刻,我的眼泪出来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党员干部直接冲在一线,不畏生死,不惧艰险,不厌辛劳,有这样的一支队伍,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战!”罗永平坚定地说。

  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该县12个乡镇(场)党委、113个村(社区)党组织和11个一线卫健系统党支部积极响应,成立了136支党员突击队,全县2837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奔赴在设卡检查、逐户排查等疫情防控前线,用血肉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还成立了6个疫情防控交通要道路口服务站临时党支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严防死守,让群众在疫情一线能第一时间找得到党组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逼近时,桂东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齐聚在党旗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立足岗位承诺践诺,谱写了一曲曲不惧困难、奋勇担当的动人颂歌,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道守护健康的生命防线。

  众志成城,

  力量在防疫战线汇聚

  疫情来袭,桂东县不仅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广大群众也自发组织,群防群治,上演了一幕幕“逆行”故事。

  “乡亲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坐在屋里就是负责,不要到处走,不要聚餐……”连日来,该县沤江镇、沙田镇流动宣传队队员,手拿“小喇叭”走村入户,用方言宣讲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乡间小路上的“小喇叭”成为肺炎疫情阴霾下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深圳办企业的齐云山村人邓大海向我们邮寄的1200个口罩和15把测温枪,解决了我们当下的燃眉之急。”采访中,普乐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何雨欣介绍说:“这些天,我们还陆续接到了很多普乐籍在外经商人员要向镇里捐赠防疫物资的电话。”

  同时,该镇46名人大代表积极彰显代表作用,自觉参与其中,积极捐款,并主动在各个路口值班值守,参与村内巡逻,劝散集聚人群,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桂东县新坊乡新坊村乌青文老人是远近闻名的“英雄母亲”,其儿子曾荣立三等功,在一场反击战中壮烈牺牲。春节期间,其家人筹备了15桌流水席,打算为老人庆祝90周岁生日。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得知信息后,立即上门做思想工作。烈士母亲及其家属二话不说,立马主动取消了寿宴,并通过手机逐个通知亲友,用行动支持疫情防控。防控疫情工作启动以来,桂东县先后劝退酒席256起4280余席。

  在沙田镇,居民罗映当起了“菜篮子”,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都“照单全收”,义务“跑腿”。每天上午,他和母亲到自家菜园采摘白萝卜、芹菜、白菜等新鲜蔬菜,一天两趟,按时配送。

  桂东县寨前镇邮递员黄晓青是一名“中国好人”,连日来,他每天骑着装满报刊和邮件的摩托车,穿梭在寨前的街头巷间,跑在乡间邮路上,坚持按时投递报刊,将疫情信息宣讲给群众。

  青山乡退伍老兵郭韩勇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间,每天忙个不停,主动参与村里的党员先锋队日常巡逻活动,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乡向退役军人发出“动员令”,全乡5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到各类防疫志愿活动中。

  与此同时,桂东县广泛动员群众力量,织牢疫情“防控网”:对全县241个重点区域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大消毒,发放和张贴休市告知书2.3万余份,发放《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致全县人民群众一封信》22万余份,利用“村村响”全天候轮番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和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横幅1500余条。各交通卡口共检测来往人员37637人次,发热人员0人次。累计关闭大小集市15个、撤销夜宵集中摊点2个、解散人口密集区域16个,劝返景点游客3570人,排查有湖北(武汉)旅居史的返桂来桂人员715人,做到了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弃一例,有效切断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链。

  涓涓细流汇成大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23万桂东人民闻令而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筑起了一道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

  罗霄山下,党旗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3:4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