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各级组织部门:织密防控组织网络 夯实战“疫”组织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省各级组织部门视疫情为命令、把防疫当战役,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主动扛起政治责任

  筑牢防控“红色堤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以来,省委组织部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若干工作措施,向各市州委组织部下发紧急通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省委组织部与8个市州委组织部、与省直部分重点行业单位和部分重点医疗机构组织人事部门的直接联系机制,实时掌握各地各单位工作动态。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立足职能职责,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将组织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大局中去部署、去推进。各级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下沉一线抓督导、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广大组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形成组织系统一盘棋、广大组工干部一股劲,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疫情“一张网”工作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省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倡导党员医护人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卫生疾控部门组建临时党支部,赶赴湖北等疫情重灾区支援防控工作。全省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纷纷响应,动员组织本地区本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21个、党员先锋队273个;果洛藏族自治州牧区党员成立“摩托先锋队”,奔赴零星分散的牧户家中宣传政策、收集信息;黄南藏族自治州组建345支党员先锋队,设立807个党员网格区,393个党员示范岗。祁连县在甘青边界、跨县交界的7个检查站中组建临时党支部,24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分片包干7个乡镇50个村(社区),基层党员佩戴党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有15名干部在疫情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疫情防控一线是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省委组织部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采取以“四个是否”辨贤庸、“三个步骤”察优劣、“能上能下”促作为为主要内容的“432”工作法;玉树藏族自治州进一步明确将担当作为同贪功冒进区别开来、将艰苦奋战同疲劳工作区别开来、将正面宣传同“形式主义”区别开来、将科学隔离同“工作停滞”区别开来的“四个区别”要求,科学衡量特殊时期的好干部。

  此外,海晏县构建了“考察组一线识别+县督察组一线反馈+各单位一线评价+12380平台一键监督”的干部考察识别体系;茫崖市建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选任干部机制,大胆提拔使用在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甚至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尖扎县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特别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严把 “入口关”,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目前,全县在防控疫情一线发展预备党员7名。

  落实关爱激励措施

  传递党的关怀温暖

  传递关怀鼓斗志,助力防控战疫情。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工作。省委组织部及时将中组部划拨的200万元党费和省管党费配套的300万元划拨到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用于支持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西宁市从市管党费配套100万元,专款专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海西州配套州管党费85万元拨付给全州疫情防控一线党组织,同时,充分发挥州内名师工作室作用,开通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公益热线。海北藏族自治州划拨党费61.2万元用于支持防控工作,及时为全州240个村(社区)发放电动喷雾器、医用急救箱、口罩等物资。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将加工制作校服的扶贫车间紧急变成应急防护服加工厂,平均日产防护服100套,第一时间配发各检疫站点,有效解决了医疗物资短缺的现实难题。海晏县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医护人员以及抽调工作人员购买不低于5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切实关爱一线工作者。尖扎县委组织部从干部关爱基金中拿出20万元,为全县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公安、乡镇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共1600余人购买了新型冠状病毒大病保险,用情用心关爱党员干部,当好党员干部“娘家人”。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省委组织部深入挖掘和及时宣传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事迹,展示青海作为、传播青海声音。西宁市通过“信仰的力量”手机APP、西宁智慧党建网、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传达上级精神、宣传先进事迹。黄南州在党建平台开设专栏,实时报道8个基层党组织、22名优秀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逆向而行、奋勇奉献的先进事迹。兴海县、玉树市等地组织部门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3:55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