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克拉玛依市:党员冲锋一线 扛起“硬核”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危难时刻显忠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克拉玛依市3100余个党组织和6.2万余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关键时刻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持续释放克拉玛依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系列改革举措的红利,把防控做到“家门口”,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构筑到“家门口”的联防联控网

  “今天测体温,有没有发烧的居民?大家还有没有需要协调的事情?……明天居民的服务清单已发给大家了。”时间已是晚上23:30,克拉玛依区和平社区第9网格长、“访惠聚”工作队员黄华威与同组的5名党员干部仍在商议着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克拉玛依市战“疫”的一个缩影。

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

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克拉玛依市自上而下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筹协调的指挥体系,全面强化疫情防控一线党的领导,由社区(村)党组织领导,实现工作到党小组、到网格、到家庭,将“党员突击队”、服务基层力量、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等各支力量充实到网格。

  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社区(村)网格、楼栋、疫情防控点等服务群众一线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社区志愿服务队”“党员家庭”等,独山子区还组建了162个“疫情阻击小分队”。

  各支力量把政策宣传、人员摸排、体温测量、安抚疏导、居家医学观察等各项措施宣传、落实到每一单元、每户居民。全市建立起统一指挥、迅速响应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

  构筑到“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网

  为加强一线抗疫和服务力量,克拉玛依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制定“先锋作用再强化”8条措施,全面发出动员令。

  各区迅速行动,发布“共产党员靠前线”红色号召令、“红细胞”党员倡议书。一条克拉玛依“众志成城战疫情—党员在行动”的承诺书在网上迅速流传,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全市11.7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网上亮出身份,带头承诺到战斗一线。

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我们社区和工作队所有人都主动请缨,按了手印、签了承诺书、宣了誓,危急时刻,党员干部跟我上,这就是命令啊!”克拉玛依区建工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东献在面向党旗宣誓后说。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上吧,我身体没问题!”“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我先来”……疫情当前,方显党员本色,广大党员誓言铮铮、行动迅速。

  截至2月5日,全市共有4600余名党员、1400余名团员组成了近200支突击队,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

  构筑到“家门口”的区域共建网

  “现在馕的需求量大,能否持续供应?”北坡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金龙问。“昨天我们一共打了500多个馕,供应没问题。”白碱滩区北坡社区“民族团结”馕店的老板艾合买提·艾买提和其他4个蔬菜水果店的负责人一起作了志愿者,协助社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为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及水电油气正常供应,社区就承担起了居民买菜、买药、购水购电等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工作。社区关爱联络员每天收集、登记居民诉求,把需求清单交由辖区店铺配货,由网格服务力量统一配送到户。

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在社区坐诊

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在社区坐诊

  “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比如商店、物业,还有广大居民特别热情,都踊跃参与抗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名党员突击队员在社区坐诊,随时为居民开药、取药,我们是一座抗疫的坚强战斗堡垒!”李金龙说。

  多年来,克拉玛依市以党建做引擎,不断加强区域党建、发挥整体效应,统筹辖区资源开展区域共建、共治,为这次疫情防控提供了组织支撑。

  构筑到“家门口”的群防群治网

  2月4日凌晨,收到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倡议后,克拉玛依市各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短短数小时,自愿报名人数就突破百人,他们有的集体写出“我们自愿到‘抗击新冠肺炎’最危险之地工作,不计报酬,无畏生死,誓与疾病战斗到底”请战书……

  这张群防群治网上,不光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更有广大居民,他们踊跃参与,以不同的方式为战“疫”做着贡献。

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市第六小学教师唐晓明自编自录歌曲《祝福你,社区工作者》,深情表达居民对战“疫”一线同志们的感恩!

  “在这种非常时期,我们百姓,更应该懂得知足,支持政府的安排,我们宅在家里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啊!”白碱滩区钻井社区居民李文敏说。

  20公斤橙子、300个馒头、20箱牛奶、60个馕……很多包裹仅贴着一张“你们辛苦了”的纸条,至今都不知道姓名,类似这样的感人瞬间比比皆是……居民自发写给社区、工作队和“党员突击队”等的感谢信纷至沓来,他们代表了各族群众此时此刻的心声。

  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各行各业、各族群众都在为这座城市贡献着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危难时刻,他们“疫”不容辞,“疫”无反顾,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4:33 来源:“新疆访惠聚”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