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探索多渠道强化战“疫”力量支援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连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来看,仅靠机关和村居党员干部力量远远不够,特别是疫情防控不可能“停一停”“歇一歇”,对“24小时”“五加二”常态化执勤备战和民生服务提出了要求。淄博市临淄区结合实际,最大限度挖掘渠道探索新模式,广泛发动群众招募志愿者,为一线补充“生力军”,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倾力打造党群协作、共克时艰的坚强壁垒。

模式一:金字塔式

  单兵作战→联合作战

  网格员同党员一样充分调动起来

  ①网格员在网格属地中,积极发动具备医学、药学、护理、安全等相关专业能力的亲属朋友参与其中,并辐射到居民群、业主群,号召在守卫“小家”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大家”;

  ②“双报到”党员以及广大党员带动有相关专业能力的家人朋友参与进来。

  金字塔式的社会志愿者扩展模式与现有“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嫁接,能清晰记录服务时长与服务项目。

▲临淄云志愿服务部分截图

▲临淄云志愿服务部分截图

▲临淄云志愿服务部分截图

▲微信群带动

▲微信群带动

志愿者岗上风采

模式二:团体式

  社会组织成立时间久,人脉广,常备各类实用“装备”

  服务次数多、经验丰富,调度快是各类防控应急“优化的一环”

  社会组织在每一次社会需要的时候,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比如:“公益组织”在疏导群众、分享相关经验上有自己的独特方法;“应急救援队”在各主次干道、社区熟练从事应急防控工作,等等。

▲社会组织的专业性可以优化服务

志愿者岗上风采

模式三:平台式

  组织部会同团区委发布招募公告、镇(街道)以及村居发布招募令,根据所属辖区和家庭住址就近分配

  面对疫情,及时面向社会发起招募,针对辖区防控的薄弱环节,及时输送具备各种专业能力的“生力军”到达一线战场。

  在人员分配时,采用就近原则,目的是防止人员过度流动,为安全着想,也为一线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发起招募

▲发起招募

志愿者岗上风采

  截至目前,临淄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力量已有千人,同党员一起战斗在村居、医院、商超等各条战线上。疫情防控也是一次主题教育检视,加强和改进工作,真正让各项制度“长效”起来,党员与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对抗疫情的人民战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6:1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