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非得是你”——血液里的誓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元宵节前夜,上海第四批医疗队驰援湖北。接到指令后,中山医院136名医务人员两小时内集结完毕,当晚抵达武汉。

  临出发前,互相拥抱,家人泪眼之间还藏着一句没有说出口的话:“奔赴一线的人,为什么非得是你?”

  这个问题,这些最美“逆行者”已经给出了答案。上海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里有名男护士,王冬麟,是所在医院里最早报名的医护人员之一。出发时,他在朋友圈里坦言:“怕不怕?怕死。那为什么去?因为希望得到认同,希望被尊重。”

  这个“怕死”的帅小伙,希望得到怎样的认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底援藏回来已经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就重在被考察、被观察的过程,因为这个过程会激励我不断变得更好”。而在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写下入党申请书的,已有4人。

  曙光医院有一位资深护士,疫情来临时进入呼吸科,成为3名指定护士之一。她说,走上岗位的瞬间,突然脑海中闪出一个问题:“我是不是可以申请入党了?”记者问:“那党员去哪里了?”她说:“党员去武汉了。”

  为什么在冲上火线的时候,人们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入党”?为什么看到冲上火线的身影,人们总是会不由自主问一句:“是不是党员?”

  普陀区一家医院有一位科主任,中共党员,拿到首批支援湖北名单,发现上面没有自己的名字,便悄悄划掉了科室里一位年轻同事的名字,替换成了他自己的名字。

  东方航空有一名老党员,负责武汉包机任务的保障工作,他把身为乘务员的女儿送上了前往武汉的包机。女儿是入党积极分子,父亲从来都是她的偶像。

  ……

  不需要豪言壮语,就在这次疫情面前,已经有太多太多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证明,关键时刻冲上一线,是流淌在血液里的誓言。也正因此,冲上火线,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深入骨髓的认知和要求。

  建党近百年,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党员,千千万万。风雨之中,千万党员默默支撑山河,用行动扬起旗帜,用生命印证初心,感染着身边每一个向往崇高的人,凝聚起每一个追求善与爱的人,夯实着中国不断向上的基石。

  这,应该就是“怕死”的帅小伙“不怕死”冲到武汉的原因。这,应该就是他和她所寻求的认同。

  是党员,就压上火线——这就是对“共产党员”最高的尊重。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6:2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