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蒙城县:发挥组织优势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蒙城县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出红色动员令

  下发《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开展全体党员到村和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动员令,发动各基层党组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我是党员,让我来”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迅速到村和社区报到,投身疫情防控。通过发放《一封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开展重点人群排查;通过日常巡查,开展疫情防控劝导监督。全县150名到村选派帮扶干部积极请战,除7名因居家隔离等原因不能到村工作外,其余143人于1月31日前到岗到位,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1月28日,号召28个县直成员单位近千名党员干部,提前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疫情防控信息排查等工作中。共摸排7.7万余户,23.8万余人,摸排出湖北返蒙人员151人,密切接触人员450人。

  紧急划拨党费15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帮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为基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织密“疫情防护网”

  下发《关于进一步织密末梢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督促村和社区党组织将村干部、驻村干部和自然村党支部成员、扶贫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等均纳入末梢网格,充实末梢网格人员力量,划分责任区,明确每人包保联系10-15户农(住)户,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末梢网格。推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协助村(社区)党组织做好防疫工作,全县下沉的党员干部有5000余人。

  该县岳坊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管理优势,按照“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中心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包保网格,织密织好疫情防控“一张网”,在农村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全镇159名中心党支部成员、81名医生对湖北返乡人员实行一对一包保服务到位,履行隔离职责,严防疫情出现。1487名党员包保16877户群众,做到包保全方位、无遗漏。

  集结“抗疫先锋队”

  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村和社区干部做好宣传劝导、岗点值守、疏散聚集人群、出入人员劝返等工作,积极服务末梢网格群众,协助村和社区干部“送需到家门”,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优秀青年等到村和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群排查、疫情防控劝导监督等工作。

  该县城关街道党工委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5个,参与党员1335人,深入社区开展地毯式摸排、防范宣传、人员劝阻等疫情防控工作。

  整合社区报到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防控力量,在疫情防控关键区域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做到关键时刻党组织靠前指挥。在全县新老城区居民小区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多种方式,建立41个临时党支部,进一步织密末梢网格,构筑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

  该县庄周街道党工委在玖隆国际C区、绿洲雅苑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根据小区楼栋划分责任区,包保联系楼栋、单元。通过设立志愿者服务台,向住户宣传防护知识;设置党员先锋岗,自发形成“人休岗不休”值班制度,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等;还协助物业对小区停车场、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挖掘“抗疫尖刀兵”

  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在防控阻击战一线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工作表现,注重发现防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典型人物。对表现突出的,纳入到干部后备库,作为后备干部人选,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纳入到干部负面清单,严肃问责。 目前,该县疫情防控执纪监督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08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5人,党纪处分1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8:06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