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襄汾县“党组织包片、党小组包楼、党员干部包户”筑牢社区防疫“党建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襄汾县城有6个社区,287个小区,2.9万户居民,10.8万余人。县委立足城市老旧社区众多、情况复杂,排查管控难度大、任务重的实际,坚持“五个强化、五个到位、两个确保”的工作思路,采取“党组织包片、党小组包楼、党员干部包户”的“三包”机制,全面发动、深入摸排、严格管控,做到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

  一是党组织包片。县防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全县82个机关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进驻县城59个网格片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平均1-2个机关党组织包联1个片区,在街巷口、小区门口设置疫情检测点109个,严格筛查检测,对往来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监测、宣讲,做到了有人询问、有人登记、有人查验身份、有人测量体温、有人管理发热人员;全面动员发动,广泛宣传防控政策和科学知识,让大家明白“隔离就是最好的办法,居家就是最好的选择”。

  二是党小组包楼。在网格党组织基础上,建立健全楼栋党小组,成员由包联单位和本小区党员干部组成,党小组组长原则上从本小区党员干部中产生,对于楼栋和户数较多的,划分小单元,增设若干名“楼长”,负责收集所辖楼栋居民信息,详细摸排健康状况、居住人员增减等情况,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与包片党组织联系。目前,共成立72个临时党支部,划分为111个功能党小组,编排到全县所有老旧住宅小区,覆盖了城区900余栋住宅楼、2000余户零散户。

  三是党员干部包户。1468名机关党员干部,对2.9万户城区居民开展入户排查、定点监测,平均1名党员干部包联20户,设置疫情防控公示牌,精准摸排湖北、浙江、山东、安徽、河南、天津、新绛、平遥“五省一市两县”返襄人员个人信息。特别是对前期摸排出的148名武汉、18名湖北返襄人员,户户上门、个个确认,认真落实“四包一”机制,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和居家观察,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构筑起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通过“三包”机制,县委把党组织挺在最前面,充分发挥坚强核心领导作用,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一张网”,实现了城区农村全覆盖、住宅小区全覆盖、楼宇散户全覆盖、重点人员全覆盖。把临时党小组建在最前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广泛宣传、带头精准排查、带头严密检查、带头严格管控,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闪发亮,为群众筑了一道“防火墙”,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把党员干部放到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带动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落细落实落小“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各项措施,群策群力守住大门、看住楼门、关住家门,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形成了“人人参与、各个出力、齐心协力”的大防控格局。

  旗帜就是方向,党员就得冲锋。危难时刻、疫情面前,襄汾县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当好群众贴心人、主心骨,全力打赢社区疫情防控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8:17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