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呼和浩特:守护百姓安康,1458个临时党支部筑起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支部建起来,党员站出来。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凝聚基层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力量,呼和浩特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组建了1458个临时党支部,吹响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斗号角。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库街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库街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

  党徽映照下,党员践忠诚

  不论在农村社区,医疗防疫部门,还是在道路交通枢纽,呼和浩特市战“疫”一线上,一面面党旗下戴党徽、配红袖章的党员干部们扛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1月31日,按照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明确要求,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依据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印发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专门通知,明确要求在全市社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或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关键地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成员主要由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党员,选派到村、社区工作的党员干部和在职党员组成,共同进行联防联控工作。目前,全市的9个旗县区和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所有具备条件的社区居民小区、农村重点防控卡点(监测点)、重要交通枢纽检测点均建立了临时党支部。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高速公路金川出口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高速公路金川出口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一个个战“疫”临时党支部,就是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一座座战斗堡垒,承担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责任。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主要承担着6项具体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二是发挥临时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党员履行网格管理职能,落实网格化管理任务;三是对武汉来呼人员、外地返呼人员、流动人员进行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镇(街道)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普及防控知识,讲解防控工作政策,落实防控措施,提高群众防控意识;五是不断健全和完善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好党员分片包干、排查和监测等任务要求,落实坐班值班、道路管控、环境卫生等工作制度;六是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

  入夜,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党员依然坚守岗位,开展排查登记工作。

  入夜,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党员依然坚守岗位,开展排查登记工作。

  党员“六带头”,战“疫”我先上

  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每一名临时党支部党员都要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群众;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不搞串门访友、不参加聚会聚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带头顾全大局,自觉听从党组织的安排和部署,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为保持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应有贡献,为广大群众树立良好榜样。

  尤其是在发现疫情的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如意住宅小区,经新城区迎新路街道党工委批复同意,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白永平任党支部书记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共有64名党员干部、下设6个党小组;在小区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干部主动配合楼栋长,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防疫消毒、督促统计和上报信息等各项工作,仅仅用了10个小时就摸清了小区内37栋楼、161个单元、1838户居民基本情况,并快速落实了封闭管理和接触隔离的各项规定工作,还积极协调《新闻天天看》节目主持人雷蒙和国大药店为小区居民捐赠防护口罩1万个,帮助解决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困难,维护了小区整体上的安全稳定。

  进行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的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和兴园小区、玉泉区秋实景峰汇小区、回民区天昱自由度小区,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配合封闭管理的单位部门和小区居民群众,形成合力、带头响应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指令号召,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一面面党旗迎风高扬,一枚枚党徽闪耀夺目,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筑起一道道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为守护青城百姓安康贡献着巨大力量!

  (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21:22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