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扬起党员旗帜 疫情不退不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吉林省直机关工委驻河北村工作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防控、主动防控、严格防控,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阵线。

  一是摸排走访,要求村内外来人员自行隔离。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走访摸排,摸清了村内全部19名外来人员的在村居所、密切接触者、来村时间、出发时间、出发地点、身体状况等相关基本情况。要求所有外来人员必须按规定自行在家隔离,尤其是对从武汉回村的赵某,进行了最详细的摸排和最严格的自行在家隔离,确保了情况心中有数、动向随时掌控。目前,村民无发热症状,身体情况正常。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群、条幅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科学防控、宅在家里。

  二是联防联控,执行严格的出入证管理制度。如果将河北村、永昌村、陆地村等比作一个胡同,河北村就是三个村的胡同口,守好了“胡同口”,三个村的防控工作就都有了保障。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协调永昌村、陆地村自发在河北村口的河北大桥设立联防联控检查点,三个村的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联合轮流上岗、共同防控,对出入三个村的外来人员进行统一检查,卡住了关键位置,稳住了三村平安。

  科学设置检查点,将检查点设在红绿灯位置,保障了检查人员交通安全,也方便了来往车辆行人,最大限度的确保了防控、通行两不误。协调三个村,共同对村民实行了出入证管理制度,村民通过检查点必须出示村里开具的出入证,从源头开始管控,以暂时的出入“不方便”,控制了村民的非必要流动。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村民日常生活平稳有序。减少了村民流动,就必然带来村民生活的不便。尤其是河北村的贫困户,都是老弱病残,疫情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很大的影响。为保障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正常生活,按照上级要求,驻村工作队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办活动,每天上午村民通过电话或微信告知需要代买的东西、代办的事情,下午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助代买代办。代买代办服务开始以来,每天都至少为群众代为买菜、买药3户以上,切实解决了群众困难。

  四是提前谋划,积极筹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抗击疫情终将胜利,生产生活还得继续。现在,正是河北村木耳产业培育菌丝、制作菌袋最关键的时期,是全年木耳产业生产的开端。驻村工作队积极请示上级党委政府、与企业负责人强化沟通,筹备生产资料,协调防护用品,在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评估后,2月10日,在保障工人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力争将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2020年扶贫产业发展。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09:29 来源:吉林机关党建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