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党组织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粮草”:党员当起送货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病毒无情人有情,雪中送炭暖人心。在抓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四川泸州、山东龙口、陕西汉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想方设法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粮草”,成为防控工作的坚强后盾。

  四川泸州:微信点单 党员跑腿

  “尹姐姐,屋头没油了,帮我送桶菜籽油上来嘛。”“要的,我马上来!”四川泸州市泸县云锦镇烟霞阁社区“送货郎”尹平提着一桶油进了隔壁小区,为这位居民送货上门。“防控疫情期间,居民不方便出门,那我就自愿帮他们买上门!东西放在家门口,敲了门就走,钱就转到我微信上,我不多收一分钱,大家也不见面,既方便群众,又避免病毒传播。”尹平如是说。

  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无忧,泸州各区县、各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80多个,组建包含近万人的“党员送货郎”队伍,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行动不便的年老体弱等人群,通过包干到户的方式,提供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收取快递、送货服务13000余次。

  “他们在外辛苦一年,原本应该回家过个热热闹闹的春节,却因为疫情只能居家观察。把生活必需品送到他们家里,是我应该做的。”泸县太伏镇石龙井村“支书送货郎”刘可建肩上扛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全力防控疫情,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纳溪区龙车镇利合村党员付玉送完菜油,又沿路进行防疫宣传,当天她为3名群众代购了菜油、食盐等生活用品,帮助1名群众充值电卡,劝返多名准备赶集的群众。

  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泸州市3万多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在基层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劝导劝离赶集聚集群众。全市9500余名村(社区)干部带头冲锋,带动1685名社区工作者、1706名网格员推出代跑代购服务,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当好“红色代跑员”。

  山东龙口:合作社雪中送炭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专业消毒剂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得知这一情况,山东龙口福尔公司党支部书记于俊田立刻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党员职工冲锋一线,加班加点开展消毒液的生产、稀释、包装等工作,并承诺公司生产的次氯酸钠消毒溶液,免费向社会各界供应,直到疫情结束。

  在企业保障群众抗疫物资的同时,全市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桑岛村党支部领办的旅游公司专门安排1艘游艇供居民应急出行、采购药品以及村内运送消毒用品使用,还安排党员社员免费帮助居民采购运送生鲜蔬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黄山馆镇辖区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社员和镇工作人员一道,免费为全体被隔离家庭送去共计200多斤的合作社蔬菜大礼包,解决了被隔离群众居家生活的燃眉之急;驿东社区驿民联合社的10多名党员社员还义务担当采购员、运送员、心理疏导员等角色,尽己所能为防控工作做贡献。

  在防疫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候,九南村党支部书记战永广几经波折,在150公里外的潍坊凑齐了两车价值9万元的防疫物资,马不停蹄地冒雪送到了抗疫一线。

  陕西汉阴:党小组提供菜篮子

  为确保特殊时期市民菜篮子供应,陕西汉阴县惠联工贸公司党支部成立“菜篮供应党小组”,制定《送货试行办法》,抓好疫情期间市场保供工作,城区三家自营超市及各镇的连锁超市全力为群众提供新鲜、保质、平价放心粮油、蔬菜、水果等,为疫情防控时期稳定农产品市场、保障社会物资供应贡献力量。

  汉阴县在全县商贸超市中推广“菜篮供应党小组”这一做法,并号召两新企业,以自身行动全力保障群众抗击疫情及生活所需。安康市博元实业有限公司为支援家乡汉阴县的抗击疫情工作,紧急采购400升酒精,送往“疫”线,并组建了由党员骨干带头的应急小组,广大职工在公司党支部党员的带头下,自愿放弃春节假期,主动参与属地新城社区和小区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为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成为“红色代购员”,帮助采购粮油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为他们在家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美食行业协会了解到医务工作者和医疗机构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节省防控物资,吃饭经常靠方便食品代替。经与有关部门及医院沟通后,自发组建“爱心送餐服务队”,富硒食品行业爱心企业纷纷献爱心,免费提供食材,红星米业党支部书记成勇驾车送去大米,并留下话说,“后面有需要,保证最快时间送达”。盛发魔芋食品公司党支部书记、企业老总陈守林送完自家产品魔芋腐竹后表示:“我会全力提供食材,希望他们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安徽砀山:红色代办上门服务

  为了让隔离群众少出门或不出门,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建立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让党员干部跟踪服务,义务提供“代买代办”帮助。李庄镇实行党员干部联户包保制,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0户群众,为村内生病易感人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代买代送”服务,让“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把党组织服务功能拓展到特殊群体家门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染发生率。

  砀山县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为民服务“送到家”行动,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扶贫小组长、镇村医生和网格员等1300多人组成“红色代办员”志愿者队伍,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群众“代购代送”生活物资、送医送药、开展心理疏导等,把“贴身服务”送到家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防疫不防爱,你缺物品我代购。砀城镇南城社区有武汉返乡人员13人和密切接触者2人在家自我隔离,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自愿担任“配送员”,通过“微信电话点单、党员干部跑腿”的方式为他们采买生活用品、代办事情。徐某某家里的煤气和蔬菜用完了,在拨打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武志强的电话后,社区干部及时帮他充满煤气罐,采买所需物品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