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7万余党员干部下沉武汉社区大排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中央指导组强调,当前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应收尽收”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健全责任机制,一手抓鼓舞士气、一手抓严肃问责,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夺取抗疫斗争的胜利。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要求,落实全面排查,狠抓源头防控。同时,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到各街道、社区,充实基层排查、收治力量。

  截至2月10日统计,武汉市已有17759名党员干部,全覆盖联系包保社区,3.4万名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全天候全覆盖排查“四类人员”,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党员干部如何攻坚克难,展现担当,确保应收尽收?2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多路赴社区探访。

  组成党员突击队,

  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

  疫情就是大考,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

  为抗击疫情,武汉市江夏区司法局选派8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下沉到纸坊街站西社区第九网格与第十网格,协助社区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两个网格有760户居民,为全覆盖排查居住人员情况,8人分成两组,和网格员一起上门摸底,询问居民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并为居民测量体温。一开始,有人不太理解,认为上门查访也会增加感染风险。

  为此,他们改变工作方法,采取微信、电话的方式询问居民情况。突击队队员朱宏俊说,有的居民昨天没症状,可能今天突然身体不适……情况每天都在变化,必须每天询问,才能全面掌握信息。

  截至目前,江夏区司法局已与站西社区网格员一起完成排查548户、1754人,排查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1人。

  成立党员突击队,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

  省发改委机关党委成立“党员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从主动请缨的党员中选派11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身体健康的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支援中南路街星星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5到6人,分两组轮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突击队员杨帆介绍,他们问需求、领任务,主动为社区全面排查工作出力。

  筹集体温计、采购急需物资、建立网格微信群、统计每日体温、进行心理辅导……星星社区书记黄维香说:“这几个年轻人真不错,干劲很足。”

  社区排查,

  每天都在争分夺秒

  时间就是生命。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是硬标准。

  “社区排查,每天都在争分夺秒。”2月10日12时许,杨丽君撂下电话,在记录本的最后一行画下了钩,这是她上午摸排的最后一户。

  杨丽君是武汉市硚口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她说,一上午她打了60多个电话,摸排了52户家庭的身体健康状况。

  1月25日,硚口区残联7位党员干部下沉到硚口区六角亭街自治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开始,协助网格员全面摸排辖区人员健康状况。

  外地人返乡、本地人出去旅游、房屋空置……经过一个个摸排,整个社区1694户在册居民,最终确定有867户、1523人目前在社区居住。

  自治社区书记刘青介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不同的跟踪了解,身体健康者每天一个电话询问;有发热等症状、密切接触者每天早中晚三次电话询问,及时跟踪身体状况;对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每天定时追踪治疗情况,做好治愈返回社区居家隔离准备,确保“四类人员”排查无死角。

  要保质保量完成“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前提是细致摸底排查。

  2月10日上午,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畔的丽水花园小区门口,来自武汉市城投公司的几名党员干部,拿着手持式体温计,对进小区的车辆司乘人员和居民进行体温测量。

  与此同时,另外几名党员干部电话详细了解居民健康情况,叮嘱居民做好家庭消毒防疫,尽量不要出门。

  汉阳区江堤街道墨水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潘瑞芳说,辖区内有6个小区、4300多住户,疫情防控任务重。1月27日,大年初三起,汉阳区区直机关工委、区档案局、武汉市城投公司的十几名党员干部陆续下沉墨水湖社区,缓解了社区人手不够的问题。

  最近,他们投入到“四类人员”大排查工作中,探索出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工作模式。

  除通过打电话,社区还发挥网格员、楼栋长作用,每天通过QQ群、微信群,对重点关注人群进行回访。

  遇到情绪不稳定的居民,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会在线上进行安抚;发现确诊病人,下沉干部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帮助社区送医。

  截至目前,通过大排查,该社区发现确诊患者15人、疑似患者5人、密切接触者23人、一般发热者73人。“广泛撒网、重点关注,就是为了确保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不落一户。”潘瑞芳说。

  紧要关头,

  攻坚克难展现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紧要关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更要攻坚克难,冲锋在前。

  2月10日下午2时,省检察院职工小区门口,8名党员志愿者在这里集合,与物业人员一起给小区消毒,并劝说小区里外出的人员尽快回家。

  “省委要求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后,我们立即与所在社区负责人联系,组建25人的党员志愿者分队。”省检察院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建华介绍,他们一方面配合物业人员做好检察院小区的防控工作,一方面保障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省政协办公厅安排机关12名党员,与疫情联系点武汉市青鱼嘴社区的12名发热病人家庭开展结对帮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协助社区做好防控知识宣传、信息登记、心理疏导等工作。

  省委老干局党员干部,与东湖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照住户花名册,逐一打电话,详细了解住户身体生活情况,询问体温是否正常,生活有什么困难,并将反馈情况逐一登记。

  前不久,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就近就地支持帮助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省直各单位共组织1788名党员进社区,协助开展疫情工作3155人次,完成任务1616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2:07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