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六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初心、担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六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动员组织

  市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及办公室,同步建立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3个工作组和疫情防控、医疗救治2个专家组,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联防联控会商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完善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健全组织领导、指挥协调、调度处置、宣传引导、舆论应对、信息报送等工作体系。

  各县区相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指挥部,具体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做好从武汉及湖北方向流入该市人口摸排工作,认真落实“五个一”举措,即向武汉方向返乡人员送发“一张便民卡、一份明白纸、一封慰问信、一支温度计、一瓶消毒液”,最近正在配送“一份口罩”;在村级深入开展“六小六起来”活动,即小路口管起来、小喇叭响起来、小习惯养起来、小扫把扫起来、小牲口关起来、小聚会禁起来。

  疫情防控工作中,舒城县河棚镇实行“4+1”工作机制,即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名从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落实一名镇干部和一名村干部进行责任包保,落实一名医生进行随访,落实一名邻居进行监督,目前已覆盖从湖北返乡人员34户62人,同时散发明白纸和倡议书5000多份,动员取消宴席49场447桌。

  发挥表率作用强化示范带动

  1月23日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深入高速路口、火车站及部分县区检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赴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等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实地查看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分别深入交通要道、公共场所、医院药房等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对各县区疫情防控进行现场指导。

  各县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和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完善防控方案,细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稳防稳控的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履职尽责。全体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卫群众平安。

  争当先锋模范投身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带头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带头落实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等防控措施,带头做好群众工作、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党员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大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中,金安区以社区为单位,以街道和社区党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社区、楼栋、家庭进行全覆盖,落实“六小六起来”防控措施。叶集区依托村社及机关基层党组织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83个,参与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的党员1412人。根据党员志愿者的年龄结构、专业特长和所属区域科学分工,分别组建宣传引导队、入户排查队、巡逻值守队、便民服务队等4支队伍,党员志愿者们示范带头,亮明身份,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裕安区独山镇各村支部发动普通党员150余名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驻守各个主要路口,协助村“两委”摸排返乡务工人员,发放宣传单、明白纸,对于主干道外来车辆登记劝返,劝退走亲访友人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2:42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