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疫”一线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安庆市迎江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发扬“我是党员我带头”精神,把堡垒建在最前沿、让党员冲锋在第一线,全区上下汇聚各方力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提高站位、扛起责任,统筹疫情防控。迎江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日调度,全体县干均下沉一线到包保单位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区指挥部共成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十个工作组;区纪委采取非接触式督查,压实包保责任促防控;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区文旅局、区教体局、区经信局等部门先后面向不同领域对象发出倡议,号召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切实加强“两基”工作力量。在基层社区,各乡、街道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书记任指挥长,吸纳派出所、基层医疗机构、物业公司等为成员。各村(居)成立了防控工作组,组建了由党员、“安庆好人”、志愿者等组成的专兼职工作队伍,责任到人、联系到户,村、社区除一人值班值守外,全部下沉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在基层医疗机构,对辖区内110家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业务知识培训,规范门诊处置流程、强化疾病预防控制。组织各基层医疗机构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遇有急难险重任务,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提高组织力、全面发动,建强战斗堡垒。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下、到卡点、听指挥”的带领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共组建97支疫情排查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1022人,全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龙狮桥乡“三亮五带头”,全面发动各小区党员、居民组长及具备一定医疗救助能力的热心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控,开展防疫工作。累计发动党员参与1400余人次,成功劝退11户准备操办红喜事的居民;长风乡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立足“关键交通点、物管小区点、宣传着力点”,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新洲乡实施“乡干包村、村干包户”,并采取“一个部署会、一张明白纸、一个小喇叭、一块电子屏、一张联系卡”的“五个一”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华中路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创新推出居民小区“出入卡”管理制度,并由此构建一套全方位的小区安全防护体系。盘活了治理资源、规范了小区管理、强化了政策宣传。在各个乡(街)党(工)委发动下,各社区均通过设立宣传站台、成立流动宣传小分队、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上门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加大防疫相关知识宣传,持续开展网格式、地毯化线索排查,同时联合卫生中心医务人员,对辖区居民楼道、街面路口、集贸市场、居委会进行每日消杀,并对餐饮业相关信息进行摸底,积极做好停业劝导工作。各领域党组织也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在各自领域以不同形式抗击疫情。如宜城路街道人民路商圈党委发出“党建引领、共抗疫情”倡议,各非公企业迅速响应,捐钱捐物、支援人力。

  提高意识、全员发动,发挥模范作用。“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作为一名党员,奔赴防控一线责无旁贷”“我们党员就应该在一线”……这些朴素而充满力量的话语不时出自奋战在一线的迎江区党员干部口中,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收到捐赠21笔、折计30.609万元,充分体现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全员防控疫情的“迎江场景”。

  迎江区尽全力为基层提供保障、给予激励。区委、区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送去慰问信,充分肯定基层干群听从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并由区财政给47个村居拨付专项资金147万元,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区委组织部从代区委管理党费中,给村(社区)党组织划拨专项资金47.5万元,并命名8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示范岗”。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7:35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