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正月十八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坚决打赢疫情防
  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广大党员干部是好样的
  >疫情期间,得这么收快递
  >因隐瞒致人隔离终受惩罚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播报】
  截至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7626例(其中重症病例733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96例(浙江核减1例),累计死亡病例101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638例(浙江核减12例,江西核增1例),现有疑似病例2167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843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7728人。下图为近5日全国、湖北及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趋势情况图。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10日,习近平在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主持召开视频会议时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一是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

  >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

  >三是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各项工作要周密细致,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五是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协调调度,优先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对湖北和武汉防控工作既要进行指导,也要加强督查。湖北和武汉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统筹加强各市州及县乡防疫工作,健全指挥体系,反应要果断迅速,运转要高效有序,执行要坚决有力。

  【手机短评】
  广大党员干部是好样的
  ----------
  最近,一张疫情期间因公殉职人数党员占比图广为流传。有网友根据各地通报统计,截止到2月9日12时,因抗击新冠肺炎而牺牲的公职人员54人,其中党员36名,占比三分之二。这与党员总数占14亿人口不足百分之七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数字告诉世人,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是谁在挺身而出,是谁义无反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一重要指示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是党员,我先上”。多么朴实的一句话,但是蕴藏着无穷的力量。这种力量从何而来?面对疫情感染的风险,难道他们没有畏惧?事实上,党员也是普通人,他们身后也是一个个家庭。选择在这时挺身而出,不仅仅因为入党时的宣誓,更因为他们懂得“大我”与“小我”的关系,明白舍小家、为大家,这是身为党员的职责和本分。对他们来说,共产党人绝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而是一个个切实的行动者。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这次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是好样的。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履职尽责、继续冲锋在前,也希望你们在战斗中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次次的伟大斗争告诉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

  【防控指南】
  疫情期间,得这么收快递
  ----------
  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为避免接触传播的风险,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取件人在家接快递时,与快递员接触前,最好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取件人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时,出门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人员聚集。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取件人出门取快递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

  【图说中国】
  广州无人机编队为武汉加油
  ----------
  9日凌晨,无人机编队在广东广州珠江上空拼出“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下图)等字样以及广州塔和黄鹤楼等图形,为武汉加油。

  【警示教育】
  因隐瞒致人隔离终受惩罚
  ----------
  2月7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纪委通报称,临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继昌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主动向组织报告本人到过武汉情况,致使多人被隔离,引发社会恐慌,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决定对周继昌立案调查。通报指出,1月19日,周继昌前往河南省南阳市,1月21日在返回桂林途中转道武汉汉口,在武汉市高铁站停留约9个小时后,于1月22日上午7点乘坐动车G431从武汉市返回桂林。1月23日周继昌参加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24日携家人回两江镇宝山村过年;1月25日出现发热症状;1月26日自驾车到临桂买药;1月27日到单位春节值班;1月28日因持续发热到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就医,并被隔离治疗;1月29日经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鉴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当天周继昌才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告曾在武汉汉口高铁站停留9小时的情况;2月4日周继昌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截至2月6日,因周继昌隐瞒不报被隔离观察人数已达44人。2月7日,桂林市临桂区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周继昌立案调查,对于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行为,转交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进行侦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3: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