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陈绍兴——最特别的60岁生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3日,没有亲朋相贺,也没有蛋糕宴席,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市场监管所的四级调研员陈绍兴静静地度过了这个特殊时期的60岁生日。一想到这天过后自己就要退休了,一想到朝夕相处同事还在起早贪黑地监管,一想到手里每天的报表……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第二天,他拄着拐杖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在电脑上一字一句地敲打出这封请战申请书,签好字,盖上手印,委托所长转交组织人事科。所长说,“疫情复杂,不是三两天就能结束的,老陈,你可要考虑清楚哟!”陈绍兴憨厚地笑了笑,“我现在脚都还是掰的,你不要嫌弃我就好!”

  于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江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人事科收到了来自老陈的一份请战申请书。

  陈绍兴出生于1960年2月,1978年2月入伍,1980年3月入党,1987年11月转业到原工商系统,2020年2月3日年满60周岁,正式退休。他在申请书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老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肆虐的关键时刻,本人特向组织申请,继续加入这场战斗,退休不褪色,贡献自己的力量!”短短200余字的申请,没有华丽辞藻,也没有豪言壮语,却体现了一名市场监管人的执着和坚守!

  轻伤不下火线,尽显军人本色

  还没有得到组织肯定答复的陈绍兴,今天又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到所里上班了。其实他的右脚是1个多月前外出监管时崴伤的,右胫腓骨下端内外踝骨折、右足舟骨骨折,医生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让好好在家休养三个月。所里同事开玩笑,“只怕脚还没养好,老陈就该退休了哟!”谁知在家休息了没两天,所长打电话征求他的意见,节前监管任务重,能不能坚持回去帮着办办证照。老陈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可是右脚打着厚厚的石膏,只能像金鸡独立似的移动几步,怎么才能到单位上班呢?还好老陈就住在石蟆市场监管所楼下,所里派了一位年轻力壮的同事每天把他从一楼家中背到二楼办公室,直到他自己能够勉强拄着拐杖行走。即使行动不便,即使本应在家休息,他也保持着军人严谨的作风,每天按时等候在受理大厅,热情周到地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他带伤工作的这一个多月时间,共新办营业执照102件、变更登记3件、补发3件、换照4件,办理个体年报12件。

  春节坚守岗位,无愧党员先锋

  1月22日,临近春节放假,市局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后,江津区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全面展开,石蟆所6个人,2名正式职工、4名聘用人员。所长带着4个年轻人开展拉网式检查,从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关停活禽宰杀场所,再到检查药店卫生室、超市小卖部……老陈看着心里干着急,恨自己右脚受伤不能和同事们一道监管出力。于是他向所长请示,疫情防控期间由他负责所内值守,处理12315分流,调解消费纠纷,上报各类报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大年三十下午6点31分,12315平台收到1起匿名投诉,称石蟆镇中商街公信网大药房销售的普通医用外科口罩15元/个,涉嫌哄抬价格。老陈立即下载并通知监管人员现场处理。从除夕之夜到现在,陈绍兴一直坚守岗位,石蟆所受理的60余件12315投诉举报及消费者投诉咨询,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妥善解决。

  信念坚定、不惧风险、迎难而上,这就是一名有着10年军龄的退伍军人、40年党龄的老党员,所展现出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疫情面前,市场监管系统的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他们正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4:28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