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外文局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外文局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春节假期伊始就印发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建立信息通联机制和每日“零报告”制度,全面梳理掌握干部职工动态,科学合理安排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结合实际安排干部职工上班时间,编发防控知识手册,储备防控工作所需物资,重点抓好办公区管控,调整就餐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和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月10日,中国外文局未发现干部职工新冠病毒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

  中国外文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外文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中国外文局成立了由局长杜占元任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加强对落实防控工作举措和要求的指导监督。春节假期后第一天,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春节期间全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小结,研究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应对疫情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局直属机关党委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中国外文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动员组织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中央要求,压实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落实防控要求,发挥模范作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履行本单位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外文局局领导到局医务室检查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中国外文局局领导到局医务室检查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周密部署落实。疫情发生后,中国外文局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假期结束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局机关各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本着对党的国际传播事业和干部职工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最扎实、最严格、最科学的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办公区管控,要求进入办公区一律戴口罩,逐一检测体温,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毒,推迟召开全局性会议等,小型会议严控人员规模和会议时长。调整就餐方式,将自助就餐改为分餐供应,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加强对进出办公区人员的体温检测。

  加强对进出办公区人员的体温检测。

  严格管理教育,保障身体健康。局机关各部门和局属各单位开展对干部职工和家属身体健康状况的全面摸排,加强与滞留湖北地区人员的“一对一”联络对接,随时掌握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在确保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要事项的前提下,灵活安排干部职工的上班时间,鼓励运用网络、电话等形式开展远程办公。科学安排返京人员的居家隔离,明确要求近日无特殊紧急情况不安排干部职工出差,驻外工作人员一律不安排回国,减少人员流动。面向全局干部职工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编发《新型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为个人防护和单位防控提供指导。

  中国外文局食堂加强分餐制供应保障。

中国外文局食堂加强分餐制供应保障。

  强化统筹协调,有条不紊推进。中国外文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局机关各部门和局属各单位通力协作,全面落实防控工作措施。在全面复工的情况下,着力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防控措施的落实,强化办公区人员管控、场所消毒,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并多措并举采购防控物资,做好打硬仗的长期准备。畅通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编发《中国外文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每日信息》,及时通报防控要求、工作进展、人员动态、物资储备和对外报道情况。组织精兵强将应急值班,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零报告”制度,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形成防控工作整体合力。

  中国外文局局属媒体做好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报道。

  中国外文局局属媒体做好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报道。

  发挥特色优势,做好对外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是中国外文局的职责使命,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具体体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外文局各宣传业务单位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统筹指挥,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策划制作一批融媒体国际传播产品,在社交平台发布后获得热烈反响,取得良好对外传播效果。同时,及时回应国际社会的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对外传播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生动报道联防联控的主要成效,鲜活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4:45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