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以抗击疫情实际行动建设模范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华社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疫情宣传报道和社内防控工作的领导,组织动员全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党组立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报道应急响应机制。社党组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党组书记、社长蔡名照,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何平任组长,下设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组、社内疫情防控工作组,社党组成员按分工具体负责。自1月27日起,社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召开碰头会,及时会商情况、研究对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相关重要指示精神,社党组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并就疫情防控和宣传报道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

  1月27日,新华社党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报道和社内防控工作。新华社供图

  1月27日,新华社党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报道和社内防控工作。新华社供图

  社党组高度重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1月30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勇挑工作重担、强化监督激励等4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分社党委(分党组)严格履行政治责任,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根据社党组要求,总社部门和国内分社主要负责同志立即结束休假,返回岗位、站在一线,直接担负起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

  社党组要求全社同志忠实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职责,充分发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社党组在武汉设立了前方报道指挥部,派出总社总编室负责同志赴前方,与湖北分社负责同志共同组织一线采访报道。“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成为广大采编人员的行动准则,湖北分社同志从去年底就一直坚守报道一线,总社很多党员编辑记者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缨奔赴前线,目前已有3批次近40名记者赴湖北增援,还有在鄂探亲休假的总社部门和其他分社党员编辑记者就地进行采访报道。他们有的深入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采访,有的进入重症隔离病房报道,有的冒雨拍摄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有的奔波在机场、火车站等场所报道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情况,以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行了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截至2月6日,新华社共播发文字、图片、音视频、新媒体等各种形式疫情防控报道1.4万多条,单篇稿件最高被超过1.5万家媒体采用,新媒体报道单组最高浏览量接近25亿次,成为海内外了解中国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1月25日,新华社记者肖艺九冒雨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采访。新华社供图

  1月25日,新华社记者肖艺九冒雨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采访。新华社供图

  在抓好宣传报道工作同时,社党组要求切实加强社内防控工作。总社印发了《关于春节假期后有序返回工作岗位的通知》《关于做好返岗人员和居家观察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等,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总社相关部门加强办公区、宿舍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干部职工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采取有效措施对发稿大平面、餐厅等人员密集区进行人员分流,有效降低了风险。社党组特别把一线采编人员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向湖北分社下拨了疫情防控专用款,专门送去了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从总社门诊部选派医务人员驻地加强健康安全指导,同时还成立前方一线人员家属保障工作专班,帮助解决一线人员家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各部门各分社根据社党组要求,科学调配人力、合理安排班次,既确保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确保全社工作正常运转,目前各项工作都有人负责、井然有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5:31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