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黔南出台“十条措施” 激励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干部有补贴、救援医务人员有补助、职称评聘优先、优先提拔一线抗疫突出干部......2月10日,中共黔南州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关怀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从关心关爱、政治激励、福利待遇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厚织人文关怀网、筑牢待遇保障墙,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健全一线慰问机制。全州按照对援鄂医务人员2000元、对支援省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1000元、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不低于500元、值守重要关口一线医务人员不低于300元标准开展一次性慰问。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发动志愿者,多渠道整合资金,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和参加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的党员干部进行慰问。

  二是健全服务联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联络服务机制,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他们思想、工作、生活和健康等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好食宿、出行、就医、照顾老人小孩等方面实际困难。建立选派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与援鄂医务人员、志愿者与其家属“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以及家人解压释负,解决困难。

  三是健全安全保障机制。为疫情防控和值守重要关口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每人购买不低于50万特别定制疫情防控商业保险,统筹做好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联防联控后勤保障,确保一线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安排一线人员开展健康体检,对因疫情防控致病或负伤,给予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全部报销。

  四是健全错时“轮战”机制。建立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轮值制度,采取错时“轮战”方式,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要强制休息,对身体存在疾病风险的及时轮休,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及时安排补休,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到一线工作,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

  五是培养发现提拔一批表现优秀干部。对表现突出的村组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在乡镇(街道)干部选拔、公务员考录遴选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聘)用。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大胆提拔重用,表现特别突出的可破格提拔。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身先士卒、勇于奉献、符合党员条件的干部群众,可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

  六是加大职称评聘、考核奖励倾斜力度。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在职称评定上优先评定。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可再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优秀比例最高可占参加总人数的30%。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的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及时给予嘉奖或记功奖励。

  七是大力开展宣传表彰活动。对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特别是奋战在防控最前沿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组织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及时命名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八是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和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等相关工作人员,每人每天发放300元补助;对直接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发放200元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乡(镇)、村(社区)干部和其他一线人员等,结合实际给予适当补助。

  九是及时兑现加班、值班补贴。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应急值班人员,每人每天发放不超过120元补助,每月最多不超过720元。严格执行加班工资补贴制度和公休假制度,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班,按规定及时发放加班误餐补助;应休假而不能休假的,发放相关补贴和报酬。

  十是适时分批安排疗休养。疫情防控结束后,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从2020年起,每年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一线医疗专家、医务人员进行疗休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6:45 来源:贵州日报客户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