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鄂尔多斯:突出“三个一线”,在疫情防控严峻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鄂尔多斯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中组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安排,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实践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标准在一线制定,考察识别内容实起来。制定了《加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细则(暂行)》,重点围绕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等,把考察识别内容细化为“四看”,即一看认识,重点看干部是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不畏艰险、无私奉献,面对困难和危险敢于冲在前面;二看行动,重点看是否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安排部署,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带头落实各项规定和纪律,靠前指挥,主动参与,关键时刻勇于担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单位,是否结合实际及时提出针对性举措,关键时刻做到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三看作风,重点看是否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健全工作机制,精准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四看实效,重点看对疫情防控是否组织有力、指挥得当,掌握局面、迅速应对,充分发挥领导和引领作用,通过严细实的举措,及时指导解决问题,快速沉着冷静处置紧急突发事件,做好舆情应对和宣传教育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

  措施在一线推动,考察识别方法严起来。派出调研督导组,分赴全市9个旗区和卫健、交通、市场监督等重点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一线调研督导,总结形成“4321”工作举措,即:“四听”,听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评价意见、听干部所在旗区、部门党组织推荐意见、听群众评价口碑、听媒体关注声音;“三看”,看组织选派时有没有抵触情绪、愿不愿做事,看派下去能不能坚守岗位、敢不敢扛事,看在岗时有没有工作成效、能不能成事;“两研判”,根据调研督导一线掌握的情况和组织部门掌握的干部日常表现开展分析研判,形成评价意见,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一线考察识别”,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督查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关键任务、关键节点的态度和实绩。

  成效在一线体现,考察识别结果用起来。一方面,强化正向激励。对考察的防控一线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单位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可分别提高至30%和20%,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评适当加分。对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的干部,优先嘉奖或记三等功,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晋升职级或提拔使用。对疫情防控做出重大突出贡献或有较大影响的,可破格提拔使用。对表现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优先评定为市级草原英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特别是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安排到一线培养锻炼或提拔使用。截止目前,全市共通报表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31人,以激励先进,鼓舞斗志。他们有的坚守岗位,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的不顾个人安危,用“最美逆行”向疫情宣战,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优秀代表。另一方面,注重反向约束。通过群众反映、督导检查、征求防控指挥部意见、“12380”信访举报等,形成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负面清单”,对不胜任现职、履职不力、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畏惧退缩等的干部,视情况进行提醒、函询、诫勉或免职、降职、调离岗位等,列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的及时调整。截止目前,全市共处分处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意识缺失、担当不够、落实不力等人员41人次,以引导党员干部不懈怠、不退缩,并引以为鉴,汲取教训,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命令。同时,加强关心关爱。落实好防控一线人员调休、临时性补助发放、轮班轮岗、谈心谈话等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减压释负。加大典型选树,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凝聚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9:47 来源:“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