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青海省海北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青海省海北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面戴口罩、佩戴党徽,不畏艰险,奋勇争先,始终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工作最前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屏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让鲜红的党旗在海北大地高高飘扬。

  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

  风急浪骤时,中流砥柱显。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在战斗。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疫”中,海北州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位要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体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优势,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在抗击疫情斗争中,门源县把机关、社区、农村等各领域党组织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将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建立一体化防控机制,组建“党员突击队”和“服务小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轮守,以“疫情处置必须有我”的强烈使命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作表率。

  祁连县将党支部设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上,在甘青边界、跨县交界等检查点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负责出入口设卡、检查车辆人员、处置突发疫情等一线工作,把“堡垒”筑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将4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转为抗“疫”突击队,重点做好摸排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给贫困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

  刚察县各地普遍建立“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网格)——党员中心户”四级防控网络,成立56支“党员先锋队”,设立29个劝返点,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个家庭、每名群众,最大限度地将病毒“拒之门外”。

  海晏县各村按照村民小组划分战区,由1名村“两委”成员+1名小组长(网格员)+1名党员组成疫情防控战斗小组,包组联户,责任到人,抓防控、讲政策、保稳定,努力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严密的安全保障网。

  “有党组织在,‘抗疫’必胜。”一位村民说,村党支部就像磁石一样把群众团结了起来,战胜疫情,大家的信心越来越足。

  关键时刻,党员纷纷请战上前线

  冲锋在前,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冲锋。面对疫情“大考”,海北州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一张张满是压痕的脸,一个个疲惫的身影,这是门源县中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下班时的样子。新冠病毒存在潜伏期,且可以在无形之间感染其他人,即便如此,32名党员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疫情防控最前沿,加入到门源县第一批医疗救治小组。

  “我申请加入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疗队伍,不破楼兰终不还。”

  “不怕是不可能的,但在这个岗位上,作为党员,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担当。”

  ……

  在与疫情战斗的过程中,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一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冲在一线。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担负起群众护身符的职责使命。”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戴着红袖章,背着小喇叭,穿梭在村落巷道中,带领党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成为行走在这个村庄特殊时期的独特风景。

  在海拔3400多米、气温只有零下十多度的G227线、S302线交汇处峨堡镇疫情防疫检测点,牧民党员马良每隔几分钟就要把“罢工”的电子体温枪放进口袋里焐热,连日的值守,已经使他的脸上冻得发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家乡人民守住一道安全防火墙。”

  “作为一名老党员,年纪大了,虽然我身在后方,但心在前线。我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与大伙共渡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退休党员医生宋新德被婉拒上一线后,他向门源县卫健局捐赠20000元和价值4000元的医用品,用这种特殊方式支援疫情防控。

  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我是共产党员”这句铿锵有力的回答,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本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用坚守给群众带来了信心和力量。

  坚守初心,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战鼓紧擂声声急。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海北州坚持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脚力”摸排疫情,用耐心说服群众,用真情宣传防疫,把群防群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落,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当前,农村牧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如何让农牧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入脑入心,打一场“全民战争”,是摆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面前的紧急课题。

  “疫情防控要警惕,勤洗手,勤通风,少聚会,戴口罩,讲卫生......”门源县北山乡各个村的大喇叭正在向村民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各村微信群也在同步转发科学防控知识和《致从武汉返乡回家同胞的倡议书》。关键时刻,遍布乡村的大喇叭“火”了起来,各村微信群也活跃了起来,通俗易懂的乡音,大白话讲大道理,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发出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

  祁连县针对牧民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实际情况,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在牧民群众的“冬窝子”开展巡逻排查,说疫情、发手册、讲道理、做工作,向偏远地区的牧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新春佳节本是走亲访友、婚礼喜宴和民俗活动的高峰期,这给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之举,以非常之力破非常之难,才能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护伞”。门源县制定党员干部“六要六不要”行为标准,带头移风易俗,避免群体性聚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推迟婚礼这个决定难免有些遗憾,但绝对是正确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门源县北山乡大泉村党支部书记关世杰主动推迟了女儿的婚礼。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门源县共有70户推迟婚礼,11户简办丧事,取消各类喜事宴请38场。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海北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干群一体,守护生命、守护家园,正全力以赴奋力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20:39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