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升战时政治站位 全力落实防控任务——青海省公安系统各级党组织为战“疫”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青海省公安系统各级党组织闻令而行、勇挑重担、靠前作战,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以务实管用、具体细致的举措把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贯穿到疫情防控全过程各方面。

  抓政治建警 立不忘初心标尺

  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党中央国务院有部署,省委省政府有要求,公安机关就要见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党组织引领置于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每日研判分析制度,先后14次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紧盯疫情进展调整部署、细化举措,灵活运用视频调度、学习强国、钉钉软件等信息化手段组织学习、部署工作、推动执行,做到了因时而动、随事而制。

  全省各级公安政治工作部门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练兵场”,抽调优秀人才、得力骨干加强疫情防控专门力量,充实213名新警学员到战“疫”一线,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试金石”“磨刀石”作用;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党总支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一线战‘疫’党旗飘扬”火线党日活动;西宁市公安局党委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深入各单位和疫情防控执勤点开展战时政治思想动员;海西州公安局党委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十条措施》,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一系列措施的施行,有效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细胞”功能、发挥了战“疫”一线党员民警“神经末梢”作用。

  抓党建引领 筑基层组织堡垒

  全省公安系统紧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通过在各检查站、治安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创建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切实做到了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员民警。各级党组织对照任务分工,统筹整合力量,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查验,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不落空、能管用、见实效。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当好“关键少数”,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舍弃团圆机会,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沿,带头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以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群众信任的“主心骨”。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把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护,强化铁路、民航和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造谣惑众、隐瞒实情等干扰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全面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以责无旁贷的担当、当仁不让的勇气,全警上阵、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目前,全省共启动公安检查站59个(其中省际16个),设置联合检查卡点86个,日均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在全省54个定点医疗机构派驻警力140余人。

  抓正向激励 鼓一线民警勇气

  省公安厅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一线民警的安危冷暖牢记心头、实抓在手。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切实将省委组织部下拨的党费用到一线、用到关键处,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综合检查站、定点医疗机构执勤点、派出所等重点区域、重要窗口、治安卡点开展慰问指导,为一线警力送去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具。及时对参战单位和个人予以通令嘉奖,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激励了警心斗志。全省公安系统各级政工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内部宣传解读,组织编写《疫情条件下的接处警执法指南》《青海公安机关民辅警疫情心理防护指南》,拍摄《疫情条件下户外规范执勤执法微视频》,积极指导防控一线民警辅警规范执法、做好心理防护。

  针对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特点,公安战线各级政工、新闻宣传、网安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注重从组织“关注点”、社会“关切点”、群众“关心点”、民警“关乎点”入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两微七端”新媒体优势。密切监测涉“疫”舆情,及时管控信息源,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动态1600余条,累计监测省内舆情14.6万条,处置有害信息1118条,做到正视听、止恐慌,强官宣、破谣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公安机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态度决心和工作举措,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忠诚担当、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在展作为、树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忠诚防控敢担当,坚守一线保平安。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和严细深实工作作风,以最认真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务实的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细节,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20:43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