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张家界:“战疫”当先锋 党旗别样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张家界市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相继出台党员干部“十带头”、疫情防控“八必须八严禁”、减轻基层负担“十不得”、关心爱护一线医护防疫人员等相关规定,采取果断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诊5例全省最低,2例已出院。市、区县组织部门在这场战疫中,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把组织优势转化成为防控优势

  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视频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建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尽锐出战,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4个区县、22个市直单位和93个基层党组织了解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情况,指导基层党组织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以来,全市814名驻村第一书记主动返村,与村组党员干部一起,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市紧急下拨专项党费354.5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补助因感染新型肺炎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组织区县推荐16个事迹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采编 “战疫情、当先锋”专报20期,及时宣传万勇、田铁强、张明波、刘文韬、杜芳波、李远哲、邓美玲等一批先进典型,营造出党建引领、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

  县(区)委组织部迅速动员部署,织密织牢抗击疫情防控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桑植县委组织部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七项措施》,掀起“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的战疫高潮。慈利县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担当和严肃问责的八条具体措施》,明确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可“火线提拔”“破格提拔”,表彰先进典型,提振信心决心。永定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发挥小区党支部和“双报到”党员在城市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的通知》,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政治、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陵源区委组织部组织成立7个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选派28支党员突击队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截止目前,全市制发疫情防控知识口袋书5万册,开启“村村响”广播5300多个、开动流动宣传车2000余台、发放宣传资料41万余份。严肃作风纪律,对44名工作不力、作风不严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通报典型问题17起26人。

  把战斗堡垒建设成为安全屏障

  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各自职能,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一道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安全屏障。

  乡村党组织强化联防联控。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4300余名乡镇(街道)干部、5.3万余名村(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积极开展防控政策知识宣传、重点对象摸排监测盯防、主要路口设卡值守等工作。永定区崇文街道迅速反应成立专门工作组,分赴村(社区)进行全覆盖全天候摸排宣传。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运用“智慧党建”系统,召开全镇党员大会部署任务、调度情况。桑植县沙塔坪乡党委组织开展“就近联身边带”党员先锋行动,建立“党群连心群”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安排防控工作。

  卫健系统党组织全力以赴专防专控。战斗打响以来,全市卫健系统4300余名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市委卫健工委派出3支党员突击队抓好疫情防控。全市3家定点医院共预留床位257张,设置4个集中隔离点。各民营医院协助做好疑似病例的初筛工作,派出94名医务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护救助,充实重点防护区域、重要交通卡点等关键部位专业技术力量。大众医院党支部派出5名骨干前往市委党校隔离区支援一线工作,仁康中医院党支部67岁的老党员唐承然志愿加入抗疫一线。

  城市小区党支部积极参与协防协控。全市134个小区党支部,组织“双报到”党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调配8485名机关在职党员主动下街道、进社区、入楼栋,带头宣传抗疫政策知识、参与志愿服务,全市各社区小区累计发放、张贴宣传单7万余份,走访小区居民15万余人。

  两新党组织助防助控。张家界市长沙商会党支部、锦华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梅尼超市党支部、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张家界神舟医药党支部等50余家民营企业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物资72.01万件(套),53位民营企业家捐款264.81万元,17家社会组织捐款13.23万元。

  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谨防谨控。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强化卫生意识,加强对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教育引导、监测排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值守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把党员先锋锻造成为抗疫战士

  全市7万余名党员迎难而上,迅速投身防控疫情斗争一线。21290名党员面对党旗宣誓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抗击到底,全市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1164支。

  “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冲锋”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响亮号令。武陵源区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好“宣传员”、“排查员”和“劝导员”,对涉鄂涉汉返乡人员落实“五包一”管理。桑植县组建党员战疫突击队、志愿服务队584支,采取党员干部包干负责制,5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排查,累计排查涉鄂入桑人员2838人。永定区医疗保障局22名党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折射出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0:03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