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赴武汉医疗队党员抗击疫情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3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赴武汉医疗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承诺践诺书一经发布,又有一批批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入党申请书。

  疫情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场。2月2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6名护士赴武汉协和西院增援;2月3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又有21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第八医院(卓尔长江应急医院)。至此,该院已有218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56名党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始终冲锋在前列,战斗在一线。

  一名名身处一线的党员就是一面面闪光的旗帜,是他们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请战:我是共产党员,我上!

  2月2日12时,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接省卫健委指示,立即组建200人左右的医疗队驰援武汉第八医院(卓尔长江应急医院),并于2月3日前到达目的地。

  疫情就是命令。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员工群,顿时被一条条“最美逆行者”的请战信息刷屏。

  “院长,我是党员,也是医生,我请求支援一线。”

  在请缨者中,57岁的胸科医院院长、党员、退役军人吴昌归教授掷地有声“我是呼吸科医生,也是党员,在这个非常时期,我没有理由不去武汉!”

  “院长,我是党员,曾经的军人,我上!”心脏病医院院长、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心内科原主任王海昌教授请求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在他的带领下,心脏病医院以科室或以个人名义递交了100份请战书。

  “我志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去,‘众志成城、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为抗击病毒战斗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申请人:共产党员薛妍

  46岁的女党员、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肿瘤科原副主任、肿瘤医院副院长薛妍提交了一份请战书。在这位有着30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带领下,肿瘤医院在不到1小时之内确定了以薛妍副院长、黄燕护士长为主的20人医护团队。

  “我是军人,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消化病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王飙落博士说。

  曾参加“非典”的消化病医院的李一鸣,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话虽不多,但震耳发聩,足以表明他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我有些经验,我先上。”

  “我们的使命就是救人,和病人一起挺住是我们医生的神圣职责。”作为医院感控部主任,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的刘冰,再次投入战斗。

  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

  “我在重症医学科工作10多年了,我完全可以承担呼吸道病毒感染患者的护理工作!”

  “接到任务后虽然很紧急,但是我很感谢家人的支持,我也做好准备了。我儿子说,妈妈去打仗,妈妈一定会成功归来的!”“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支持驰援武汉,国家有难,在这个时候我们肯定要站出来。”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这些党员、曾经的共和国军人、著名专家教授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勇担使命。

  在武汉第八医院有46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有5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一份份请战书申请书,这一枚枚签名的红手印,就是一颗颗勇敢的心,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封封感人至深的请战书与家书,带着鲜红的手印,如雪片般纷至沓来,纸短情长、见字如面,一位位白衣天使主动请缨,不畏生死,英勇地走向了抗疫战场……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请战书、志愿书上每一句庄重承诺,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底色和信念。

  战位:病房、留观点是我战斗的地方

  “穿戴完毕,跟我走!”

  随着队长杨峰的一声令下,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各队员全部进入战位医院病房、留观点。著名呼吸内科专家、胸科医院院长吴昌归一直冲在一线,听汇报、议方案、指导治疗;著名心脏病学专家、心脏病医院院长王海昌教授遇到重症患者,总是冲在前面;贾战生教授结合专业及防控要求,悉心指导各队员。

  夜已经很深了,队长杨峰、医务处陈强主任、感控部刘冰主任,这3名党员、也曾是共和国军人的他们,还在拟定应急预案、专家组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告知书、会诊方案、交接班制度……

  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工作4个多小时,摘下护目镜,她的脸上布满了勒痕,为患者输液、雾化、处理大小便……

  “最高兴的事,就是患者出院了。虽然我不知道何时能走出武汉,但相信会有胜利的一天。”护士长黄艳说。

  战疫第一线,党员冲在前;战疫第一线,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国际医学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批准成立了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李斌,认真负责,果敢行动,做了大量的工作。 

  截止2月11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已派出218名赴武汉医疗队员, 51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递交的申请书,急救中心李晶就是其中一位。

  “我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作为陕西省第二批进入武汉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李晶在这里度过了她36岁生日。她说:“最好的礼物,是患者病情好转后竖起的大拇指。”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人的身影。”作为一家新开诊的社会办医机构,该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广大医护人员斗志昂扬,在抗疫一线,打头阵、当先锋。

  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医疗队的许多队员还剪去了自己的一头秀发。队里顿时多了许多“小平头”、“光头”。

  桌上,被剪下的每一缕头发上都写着姑娘们的名字。“作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护理人员,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场战斗中,我将尽我所能,敢于和病毒做对抗,战必胜!”95后郭佳萌护士说。

  坚守: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

  党旗在飘扬,党员在行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从医生到护士,从领导到群众,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涌现了许多最美的“逆行者”。

  医疗队护理部倪晓慧主任带着护士长张荣荣、向丹、范乔、李彤等,进入隔离房的护理人员。进去前,她们穿刷手服、一层防护服、一层隔离衣,然后戴着护目镜和面屏、两层口罩,一层是N95,另一层是外科口罩。仅穿时就达20分钟。穿完以后浑身是汗,穿个衣服就已经非常耗体力了。要脱就更难了,不得不严格按程序和顺序操作。毛金莲护士长作为督导组,站在旁边,一个又一个检查。

  她们穿着尿不湿进病房,

  4个小时已是极限,

  但她们往往都七、八个小时,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

  没有男女之别,

  不分年龄大小,

  全都坚持在医疗第一线,

  当队员走出病房,

  脱下防护服,

  脸上的防护罩勒痕清晰可见,

  衣服、鞋子也全都被汗水湿透……

  “我们的底线是医护人员零感染,佑护百姓的健康是我们的宗旨。”医疗队长杨峰说。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奋战在一线的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队员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他们有着共同的姿态——坚守;

  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疫情在前,我们不退!

  全体党员们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2: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