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记协积极服务疫情防控新闻报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央全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中国记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积极为疫情防控报道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提供援助和服务,保障和激励新闻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坚定广大新闻工作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把“记者之家”的温暖传递给战“疫”一线新闻工作者。

  致信慰问一线新闻工作者,凝聚激发精神力量

  1月27日,中国记协发出慰问信,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工作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正在参与“新春走基层”活动、坚守在新春报道岗位上的新闻界同仁致以亲切的问候。

  慰问信指出,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新闻工作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畏艰险、奔赴一线,及时报道疫病信息并普及防治知识,深入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充分反映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全面展示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战胜疫病的最新进展,展现了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政治品格,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顽强拼搏、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

  慰问信对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报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加强防护、确保安全提出希望,并吁请社会各界积极配合、帮助新闻工作者开展采访报道。

  慰问信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必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定会为这场战役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激发强大精神力量!

  设立专项保险项目,保障新闻工作者健康安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记者之家”的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特别是对在关键时刻敢打硬仗、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新闻工作者给予呵护,中国记协分别联合泰康保险集团、中邮保险公司推出疫情防控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专项保险项目。

  1月30日,中国记协、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疫情防控报道一线记者专项团体保险计划”正式启动。近700名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工作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作为首批受助人,每人获赠一年保额20万元人民币的人身保险;泰康保险集团还紧急筹措1000套防护包,包括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品加急运往武汉。

  2月5日,中国记协、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疫情防控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保险保障项目,向奋战在武汉一线报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工作者捐赠每人最高50万元的保险保障。

  用好“一网双微”舆论阵地,为战“疫”报道鼓劲加油

  中国记协“一网双微”积极主动发挥“网上记者之家”的特色和优势,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凝聚行业力量,努力为打好这场战“疫”鼓劲加油。一是突出引导性,放大权威声音。中国记协“一网双微”在显著位置发布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指示要求,及时传递中央精神,助推媒体报道同频共振;二是突出原创性,形成战“疫”合力。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新闻人在一线》专栏,多视角、立体化展示新闻媒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报道的战斗状态和奋斗姿态,独家策划推出组合报道《感动!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媒体人》,为战“疫”一线的新闻人鼓与呼;三是突出服务性,提供支持保障。中国记协“一网双微”整理编发长图《战“疫”!记者自我防护十条》,被50多家新闻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转载,提示战“疫”一线的记者做好自身防护。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1月29日,中国记协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胡孝汉同志担任,分管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2月3日,党组书记胡孝汉主持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听取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通报前一阶段工作举措,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并提出工作要求。连日来,制定《中国记协机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中国记协机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指南》,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并抓紧贯彻落实。记协机关各部室和干部职工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服务抗疫大局,另一方面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自身防护。

  下一步,中国记协将发挥职能作用和群团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服务工作。要在前一阶段取得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新闻工作者保险、援助、倡议、表彰等工作,为防控疫情新闻报道一线记者提供服务保障;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引导行业类媒体做好疫情防控报道,加强对中国记协“一网双微”的管理把关,为疫情防控提供舆论支持、激发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2:19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