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组织系统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北京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要求,迅速传达落实2月3日中央组织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带领全市组工干部勇挑重担、奋战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首善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

  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责担当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市委组织部在除夕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出行动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月3日,全市组织系统认真传达学习陈希部长讲话要求,及时作出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牵头成立社区防控工作组。在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小东牵头负责全市社区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社区防控组。各区严格落实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组织部组建相应工作机构,抽调工作骨干,组建工作专班,迅速把社区(村)防控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全市组织部门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加强督查指导。市区两级组工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检查督导,推动中组部通知精神和市委防控部署的落实。比如,市委组织部全体部领导分片包干,选派机关干部,实地走访300余个社区(村),督查防控任务落实、调研发现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协调解决基层难题。强化工作保障。市委及时下拨市管党费2200万元,鼓励灵活使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协调调配70万个口罩、1.65万个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发放到社区(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汇集,为打赢社区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推动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行区级班子成员包街道乡镇,街道乡镇班子成员包社区(村),共选派4.7万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村),全天候派驻,融入一线防控工作团队,有岗位有职责,切实发挥作用。在全市7120个社区(村)建立至少一名区直机关干部、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派驻包联的工作机制。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深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昌平区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坚持“五四三”工作法,即明确五个方面考察重点、四种考察方式路径、三项措施运用结果,增强考察识别干部时效。加强优秀典型宣传。注重及时发现和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市委组织部通过中央、市属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刊发20多篇先进事迹报道,《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电视专栏等宣传表扬5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上百名党员干部。东城区在组织工作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徽在一线闪光”专栏,集中展现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事迹和风采。

  增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在防控一线的组织力。一线力量火速集结。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党组织勇担责任、舍我其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患病人员救治、医护人员自身防护等工作。组织12家市属三甲医院,党员带头、136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驰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并在医疗队成立临时党组织,引领医护人员攻坚克难、英勇战斗。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社区、村党组织牵头,运用党建协调委员会机制,把驻区单位发动起来,整合社区党员、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四种力量”,共同守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实现街区、校区、园区、社区“四区联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严格落实行业责任。机关事业单位和园区、楼宇党组织,建立办公场所防控体系,积极协同配合属地做好防控工作。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党组织,认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严防疫情传播。国企党组织在加强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聚集力量切实承担起防疫物资生产、临时医疗机构设计改造、城市运行服务保障等重点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吹响“冲锋号”,有效动员党员积极投身防控阻击战。做实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市委组织部发出动员令,要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70余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深入参与人员摸排、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巡逻值守等各项防控工作,成为社区联防联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社区(村)党组织号召,集结在党旗下,还有许多同志写信主动请战。广泛动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石景山老街坊”等带袖标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街面,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广大党员带头遵规守纪、无私奉献。带头杜绝聚会聚餐、外出游玩,带头弘扬正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好安全防护,带动群众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西城区太平街社区党员张福利一家主动捐款16600元,他说:“国家有难、党员有责,咱们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2: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