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有一种温暖 叫“硬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田佳。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田佳。受访单位供图

  “好好在家待着,哪儿也不去,让你出来,你再出来!”近日,因为Vlog视频博客中一句“硬核”又温暖的灵魂提醒而成为“网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大黄”的,是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田佳。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田佳24小时都在负压病房吃住,始终没有离开过病房一步。承担着危重症病人救治的重任,田佳坦言:“肩负责任,同时心里也有压力。”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田佳的手里紧紧握着对讲机,对讲机里还时不时传出请示田佳指导的声音。田佳解释说:“我的时间其实不固定,有可能随时被请示指导的电话打断”。2月2日凌晨,在负压隔离监护病房内,A班、P班、N班与第一梯队的组员紧急集合加班抢救患者。抢救成功之后,田佳松了一口气,还不忘开玩笑地说:“抗击病毒,我们是认真的”!

  “每天看疫情通报,第2列数字就是我们的防线,让它不被改写就是我的工作目标、意义和价值。”田佳和他团队的责任就是让第2列数字锁定不再增长。2月3日是奋战的第十天,田佳最期待的就是艳阳高照的晴天。远远感受到太阳光的抚触,他就觉得这一天很美好、很有希望。

  负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外界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的空气经过专门的通道处理后才能排放出去。在负压病房里,和田佳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已经从同事变成了亲密的战友、家人。尽管面临的风险、承担的压力大,但他们都有一个共性:自信、坚强。

  用“突击队”来形容田佳所在的第一梯队一点都不为过。田佳常常开玩笑问他的战友,“你每天在负压隔离病房工作,为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疗、抢救,常常近距离接触,怕不怕被传染?”他的小伙伴斩钉截铁地答复:“不怕,就算被感染了,我相信,你们会把我治好的。”由于有担当、精锐、优秀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田佳很有信心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田佳所在的科室也是个“硬核逆行”的科室。科室战友们兵分三路,第一路是在海南省传染病医院隔离负压病房,全程日夜守护海南重症病例;第二路是援鄂奋战湖北洪湖市人民医院;第三路则是坚守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当仁不让,首战用我!能打胜仗!”田佳信心满满地竖起了大拇指。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4:26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