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多方联动共治社区疫情 家门口建起防护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江西芦溪党员周炳涛创作了一组“干群一体,党群一心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农民画,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包保战“疫”

  本报马鞍山讯 (通讯员 马组轩)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任务繁重、人员不足、物资紧缺等困难,安徽马鞍山市委组织部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为载体,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包保协同社区党组织,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该市发布《关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包保协同社区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推动全市8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工作力量下沉,包保协同77个结对共建社区党组织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

  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该市充分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包保协同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加入志愿服务队,发放宣传手册、电话摸排、上门测量体温;马钢南山矿公司党委组建近300人的志愿服务队,逐户摸排,对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进行慰问和心理疏导,疏散小区内聚集场所人员。截至目前,该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有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210个、党员志愿者4110人,向社区捐赠医用口罩47400个、医用酒精和消毒液4060升、专项防控资金63.3万元。

  该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也纷纷响应,投入社区抗“疫”工作。小马创意科技公司党支部开发“小马抗疫防疫公益平台”,协助卫健部门及时掌握群众身体状况;红围巾公益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先后设立6个“爱心体温测量点”,分发“防疫卫生宣传手册”8000余份,上门入户登记信息600余份;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编写了快板书《疫情病毒别恐慌》,用小喇叭将疫情防控的正能量传递给社区居民。

党员当起“红色管家”

  本报宜宾讯 (通讯员 宜组轩)疫情发生后,四川宜宾市探索推行以社区为统揽,小区为基本单元的“党建引领·红色管家”模式,对所有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该市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统揽,建立群众需求、防疫资源和投放渠道三张清单,形成“布防网络”。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实行“机关干部‘大管家’+社区党员‘小管家’”制,统一要求佩党徽、穿红衫、亮身份,做好群众政策宣传、诉求收集、舆论引导等工作,将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分类汇总形成每日需求清单,统筹物资分配、政务代办、矛盾化解。11545名机关注册党员志愿者主动担任“八小时”以外“红色管家”,在社区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按照统一分配,帮助做好协调对接、登表造册、监督落实等工作。

  为保障社区生产生活需求,该市国企、两新组织有序复工复产,加大生产生活和防控物资生产、投放、供应,动员职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丝丽雅集团迅速建成日产量8-10万只口罩临时生产线;天原集团及时调整计划,转产次氯酸钠,首批向社会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300吨,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长宁县宜宾国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时增设医用消毒酒精分装生产线,为全市家庭免费发放消毒酒精。

“四包六落实”补短板

  本报开封讯 (通讯员 祥组轩)连日来,河南开封市祥符区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基层党组织建立“四包六落实”责任制,筑牢防控网络,严守社区抗“疫”防线。

  “四包六落实”责任制,即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区、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联户,落实好宣传动员、联防联控、舆论引导,织密疫情防控网。对湖北等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核实、摸排,开展“地毯式、网格化”管控。面对城区74个“三无”小区,实施“一个区直部门包挂联系,一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一个街道科级干部驻点指导”的工作模式,迅速补齐小区管理缺位短板。

  同时,该区设置区级卡点11个,乡、村级卡点380个,成立党员突击队,严守防控卡点,严防疫情输入。设立20处党员先锋岗,带头开展宣传动员、人员排查、病毒消杀等工作,为全区“三无”小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为切实堵好防控漏洞,该区依托基层党建“一中心四平台”视频系统,运用技防手段,全网格筛查湖北籍返乡人员及其接触人员,每日上报平台疫情事件,实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村网格员每天将卡点值班检查情况、村里外来人员、居家自行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情况上传到“一中心四平台”,各村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动态及效果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各乡镇党委、政府巡回督导组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一中心四平台”视频会议反馈到各村,督促各村逐项进行整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