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攻关保障全方位,他们这样贡献科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役,市科技系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强化责任严格防控,协同攻关保障战疫,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迅速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一些科研人员放弃了假期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日以继夜对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进行筛选和研究。

1

  中国电科软信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团队为嘉定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基础技术手段。项目团队在嘉定镇22个小区安装了人脸和刷卡识别兼用的人行闸机,并利用物联技术,协助基层社区快速织好织牢防控传染病的大网。

  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传感器团队投入生产工作,为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提供大量传感器产品。8寸线于2月2日正式开工,为国内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提供充足的传感器产品。

1

  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在接到抗疫实验用鼠紧急需求任务后,很快实施一线员工全员上岗,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实验用鼠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为配合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中心加急协调安排动物实验所需的动物房和实验用鼠,配备专业科研团队保障用户完成动物实验。

  上海科技馆加强了线上资源的推送,内容包括病毒防护知识科普文及漫画、常设展览和临展虚拟导览、线上科普游戏、抖音辟谣短视频等。

  上海软件中心疫情防控期间,专门组建了一支主要由网络技术研究所负责人和党员的技术团队,通过远程支持、24小时随时待命的方式,在配合全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全力确保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

  上海软件中心嵌入式工程中心产业服务部全时段保障杨浦公共实训基地机房及其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为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2333呼叫中心系统和其它应用软件实时提供运维保障。其中,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二支部杨浦党小组成员春节期间坚持在杨浦基地机房加班值守。

  有着十几年党龄的汪瑞嵘是值班同事中唯一的女性,被评为软件中心的党员示范岗。汪瑞嵘主动请缨,加入到了“志愿军”队伍中。年初二汪瑞嵘一早便出门了,临行前,儿子很不舍地问妈妈为什么过年还要上班?汪瑞嵘说:“因为妈妈是党员,也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啊!”

1

  中国船舶第七〇八所党员主动向所在支部缴纳抗击疫情特殊党费,除了积极参加所内疫情防控工作,还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所返聘的党员朱勇,在春节期间,主动协助社区保安检查小区门口进出车辆、快递小哥的登记、测量体温、义务买菜等工作。

  上海计生所党委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各支部、部门、研究组微信群内下发了招募通知,仅仅半小时,报名人数就达到43人。上海计生所医院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抗击疫情志愿队,走进徐汇区枫林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支援开展排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并捐赠部分医疗防护物品给街道工作人员。

1

  上海市地震局机关党委、工会共同发起了抗击疫情专项募捐活动,募集资金将全部定向捐给湖北地区用于抗击新冠肺炎工作。

  上海煤科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配合所在社区、村镇,担负社区防疫执勤、卫生消毒、外来人员排查劝返、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等工作。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特别是“两新”党组织所在企业。泰坦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应急协作组,提供大量口罩、防护服及防护面罩等物资;米哈游科技有限公司从海外地区紧急采购一线急需的医疗物资,分批输送到湖北省地级县市医院。

  上海脑中心号召中心全体党员自觉捐献一个月“特殊党费”作为防疫基金,用于防疫用品的采购及疫情所需突发需求等。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防疫作战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分条线建立健全了疫情期间应急处置策略和分级实施的应急预案体系,全力支撑信息服务系统稳定运行。

  冯小勇、乔日英、束辉,他们都是万达信息公司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员工。最近,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自疫情发生以来,万达信息卫生健康业务群湖北交付中心在武汉先后组织30多人团队,确保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相关系统的正常运行。万达信息在浦东新区建设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联动平台”,在密集返程人流到来之前建立起科学、系统、可靠的监测和预警体系。在金山区,组织力量快速投入到上海版“小汤山”医院改扩建队伍中去,将在指定期限内完成A2楼的土建、弱电、医疗环境准备,快速推进负压病房扩建工作。

  万达信息开发“市民云”平台的“抗疫情专区”于1月27日晚间率先上线,为超过5500万的市民提供疫情防控服务。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下属平台“智能交通工程中心”为解决非常时期医疗物资供需对接的难题,开发并发布了“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构建了全国各个省市的需求清单接平台,提供精准帮助。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党员刘育太,在产研院党支部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的协作下,一支自发集结而成的志愿者团队在疫情爆发初期,建立“医疗防护物资绿色对接”微信群,义务为一线医护人员及疫情重灾区联系口罩及防护服。

  刘育太还联动国家产业协会、工信部相关部门,协调组织产业链上游原材料,提前加速准备,确保百万级、千万级产能的正常释放。同时,他在微信群对接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工信部,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

  对于这些,低调腼腆的刘育太总是说“祖国是大家的,参与是幸福的”,而他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时期为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努力,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情怀、担当和作为。

  上海科技报社全体员工在党支部和班子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承担起媒体人的责任,站在疫情防控的媒体第一线。报社领导班子带头收集、编撰制作“冠状病毒”相关知识手册。大年初一晚上,完成制作了《冠状病毒防治宣传册》(第一期)并及时在各平台发布。

  上海科技报社党、团员青年提前谋划,每日将疫情最新的官方消息、科普知识、最新防治科普视频,精准推送到所有科普盒子上,做好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5:0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