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九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印尼总统通电话
  >“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外出回家后如何彻底消毒
  >别让情绪沾染上“病毒”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晚应约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发挥制度优势,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晚应约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正是由于中国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才没有在国际上形成大规模扩散蔓延。希望各国及时了解和遵从世卫组织关于旅行和卫生的指导意见。中方愿同卡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保障在华卡塔尔公民生活和健康,切实维护好两国人民健康安全。

  【疫情播报】
  截至1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8800例(其中重症病例82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40例,累计死亡病例111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4653例,现有疑似病例1606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5146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5037人。下图为近5日全国、湖北及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趋势情况图。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摘自习近平2020年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
  连日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督导湖北省、武汉市刻不容缓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这无疑是这场疫情中最让人感到踏实的行动举措,是对人心的最大安抚。无需讳言,眼下的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已经不允许我们抱以丝毫的幻想或盲目乐观。在似乎永远无法控制住的人员流动与交互中,只有对病患以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才能真正阻止疫情的蔓延与扩散。但医疗资源总是有限的,如何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快速建设并投入使用,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而这不只是基于防控病毒传播的理由,它更是一种对于生命与权利的宣示。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同等重要,也都有得到救治的权利。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已不只是对于湖北或武汉而言,它更是整个国家对于这场疫情防控的总动员、总要求。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从一开始这就是一场全民战争,是一场全人类的命运之争。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将以“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来作为对文明与责任的诠释。

  【防控指南】
  外出回家后如何彻底消毒
  ----------
  疫情当前,外出回家后该如何消毒?做到以下七个步骤,即可远离病毒!

  >第一步:鞋面鞋底都消毒
  鞋面用消毒湿巾擦拭去污,鞋底踩入84消毒液加水配置的消毒水中消毒,侧放门边晾干,换干净拖鞋进门。

  >第二步:洗手须用七步法
  使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按“七步洗手法”(掌心相对揉搓;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揉搓;手指交叉、掌心相对揉搓;弯曲手指关节在掌心揉搓;拇指在掌中揉搓;指尖在掌心揉搓;清洁手腕)揉搓20秒以上,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手腕均被洗净。

  >第三步:轻摘口罩正确存放
  勾住口罩绳轻轻摘下,需再次使用的,悬挂通风处或放在清洁透气口袋中,单独存放并标识使用人。有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的人,放入塑料袋内用84消毒液消毒,将塑料袋密封处理扔进垃圾桶。

  >第四步:衣服挂在通风处
  去空旷人少的地方:将外衣挂在通风处3天,或挂太阳下晾晒1小时以上。
  去人员流动多的地方:轻脱衣物,挂在通风处,用75%酒精擦拭。
  长途旅行回家:用56℃以上的水洗涤、或高温烘干机烘30分钟以上。
  从医院等高危环境返回:衣物用含氯消毒液浸泡5分钟后反复漂洗,或用紫外线照射60分钟。

  >第五步:手机杂物不能忘
  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选用75%酒精、消毒湿巾、或酒精消毒棉片擦拭物体表面。门把手也要消毒,用75%酒精擦拭即可。

  >第六步:再次洗手病毒跑
  完成摘口罩、脱衣服、手机杂物等步骤后,不要忘记再次洗手消毒。

  >第七步:开窗通风半小时
  开窗通风至少30分钟以上,使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流通,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但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心理健康】
  别让情绪沾染上“病毒”
  ----------
  新冠肺炎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由于疫情,大家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可能会出现焦虑、害怕以及恐慌等情绪。疫情期间,做好心理防护同样重要。尤其是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公务员和社区干部等,更需要心理上的防护和疏导。连日来,您是否无法辨别各种各样的疫情信息?是否感到心理状态和生活节奏被完全打乱?长时间“宅”在家里是否感到无措?……对此,我们特别推出《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自评量表》,带给您温馨而专业的解答。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即可开始自测。让我们调节自己的情绪,为自己加油,为中国加油!

  【一线故事】
  乡情亲情就是一服暖心药
  ----------
  “老易,体温量了没?”“一大早一家人都量过了,蛮正常。”“那就好。你要的菜送来了。好好休息,保重身体。”前些天,湖北大冶市金牛镇金畈村村民老易的母亲确诊新冠肺炎,老易家其余6口人就地居家隔离。2月7日上午,金畈村村支书骆传发走进易家湾,来到居家隔离的老易家楼下,给他们送去肉食、蔬菜、米面等日常生活用品。60多岁的骆传发担任村干部多年。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奋斗在战“疫”一线。现在村里出现两起确诊病例,做好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是他的重要任务。“每天早晚村里要做两次消毒,严格检查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密切接触者量两次体温,缺一不可。”骆传发说,农村基层干部做的是乡里乡亲的工作,“隔离病毒,但不能把亲情隔离了。”每次去居家隔离的老乡家,骆传发都要和他们聊一聊家常,“消除他们的孤单感,增强防治的信心。”在大屋涂湾,涂某兄弟三家从武汉返回,大年三十在家聚餐,结果一人确诊,全家十几个人分别进行居家隔离,现已解除隔离。“村干部隔三差五地问候,提供各种生活帮助,为我们卸下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涂某说。金牛镇党委书记余显军表示,疫情防控,除了封闭隔离、加强管控,做好服务也很关键。14天隔离期,不少人会有些心理不适,乡情就是一服暖心药,在他们最需要时,帮着搭把手就过去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