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并肩战斗,一定确保边区安全——来自渝黔边界抗疫临时联合党支部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寒料峭,在重庆市秀山县钟灵镇与贵州省松桃县冷水溪镇交界处,几顶临时搭建的抢险帐篷中,红色党旗鲜艳夺目。

  这里有一个为抗疫临时设立的跨省联合党支部。钟灵镇与冷水溪镇毗邻,多年来,两镇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但在新冠肺炎肆虐时期,边区特殊的地理位置给疫情防控增添了难度。

  “边区人员流动大,人员身份相对复杂,非常不利于防控。”钟灵派出所所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田应文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初期,两地先后在同一条县道上相隔不远各自设立了检查站,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盘查,但由于沟通不畅、排查尺度不一,效果并不理想。

  为有效控制疫情,杜绝病毒跨区传播,秀山县公安局与松桃县公安局商议决定,携手在两地交界处的分水岭检查点设立一个抗疫临时联合党支部,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严守防控关口,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8日是联合支部宣告成立的日子,这天上午,来自重庆、贵州两地的9名共产党员在帐篷中整齐列队,向着鲜艳的党旗郑重宣誓。

  他们中,有公安民警、村干部,还有医务人员。他们与其他30余名排查人员一道,组成小分队,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班,共同对过住的车辆和人员实行逐一核查、登记及劝返工作。

  “联合支部设立以来,日均排查车流量200多车次,人流量400余人。截至目前,我们排查出1例来自冷水溪镇的疑似发热人员,已移交当地处理。”田应文说。

  除了完成卡点的排查任务外,两地队员还走村入户,挨家挨户摸排、核查防控对象。一天,海拔近1000米的站点上飘起了雪花。“有车辆在山上失事,车内有人员受伤!”正在核查的队员突然接到交通警情。事发突然,大家顾不得多想,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当时气候恶劣,前往事发地要通过一段机耕道,山高路滑,车辆根本上不去。队员们就地取材,用木板做成担架,冒雪步行1公里,最终将伤员顺利抬到救护车上。

  队员们介绍,之前入户摸排时,有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自那以后,大家的态度改变了,还有一些村民主动要求支援他们。

  25岁的队员王浪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已经在山上连续坚守多日。当记者见到这个黑黑壮壮的小伙子时,他正蹲在地上大口吃着方便面。“我在部队就入党了。我爸爸是名老党员,还当过人大代表。他病了,叮嘱我在一线好好干,不给他丢脸。”小伙子脸上充满骄傲。

  “排班时,大家都争着把时间长、任务重的时段排给自己。”田应文说,抗疫临时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更播撒了信仰,一些年轻人纷纷表示要向党组织靠拢。“请大家放心,只要我们并肩战斗,一定能确保边区安全。”他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7: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