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池州市依托远程教育营造疫情防控好氛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安徽省池州市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电教远教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作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远教先行”活动,把远教设备变成战“疫”装备,积极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浓厚氛围。

  小屏幕大作用 入脑又入心

  “我们刚从老家返回城区,准备回单位上班,远远就看见社区远教文化广场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村)封闭管理的通告》,知道现在只有办理‘通行证’才能进出小区,所以就抓紧时间过来登记了。”一位正在小区物业管理处办理小区出入通行证的业主说。2月8日下午,池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封闭式管理。贵池区池阳街道烟柳园社区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将该《通告》的内容通过远教文化广场的大屏幕不间断播放,让社区居民远远就能看到通告,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除了利用远教文化广场的大屏幕发布通知,该市建成远教文化广场的37个社区(村)还积极利用远教屏幕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措施宣传和倡议。“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洗手很重要,串门就免了”“武汉回,自隔离,有症状,早就医”……一句句温馨提示不仅在屏幕上滚动播放,也深深印入了群众的心里。

  作为集远程教育、休闲娱乐、文化生活于一体的红色阵地,党员远程教育文化广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扩音器”和“根据地”作用。“以前村里经常利用远教文化广场播放党员电教片,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现在因为疫情防控不能集聚,他们就利用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及注意事项,引导村民加强自我防护,大家的防控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池州市青阳县丁桥镇独龙村村民说道。

  远教小喇叭  宣传送到家

  “别在一块扎堆,没事赶紧回家!是手机不好玩还是电视不好看啊,这时候在外面乱跑什么?乡亲们,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要恐慌,少出门,多睡觉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了……”连日来,池州市村级党组织纷纷大显身手,利用远教小喇叭的宣传方式,让严肃的疫情防控,变成村民易懂易知的“唠嗑”,避免农村成为防疫死角。

  “村里人手少,靠“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宣传不仅慢还会造成人员集聚,正当我们犯难的时候,想起来远教小喇叭,就赶紧录制倡议书和注意事项,通过小喇叭号召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不拜年、不集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池州市石台县小河镇九步村驻村第一书记成兵笑着说。

  近年来,池州市委组织部结合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604个村(社区)党员远程教育站点进行优化升级,整合资源,确保各村(社区)远教站点均配备电视机(电脑、投影仪)、小喇叭等设备,统一由村(社区)党支部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指定固定的远教站点管理员,定期利用远教平台开展远程教育和技能培训,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宣传、教育、服务的功能。

  “现在每天一起床就能听见喇叭里传来的声音,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防疫常识真正深入大家的心里,村里还特意录制了方言版的倡议书,用乡音提醒乡亲。小小的喇叭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了家中,更送到了每个人的心中,我们一定积极响应号召,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坚决不给组织添麻烦”,该市一名武汉返乡村民坚定地说。

  公益宣传片  一起来践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依然严峻,不少人正在实施居家隔离。为了帮助居家隔离人员正确落实隔离措施,避免交叉感染,池州市委组织部联合东至县委组织部、东至县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情景剧,将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通过剧情展示在大家面前,得到了一致好评。

  “这部情景剧没有严肃的说教,相关注意事项都随着剧情的发展娓娓道来,很容易就能掌握,我们一看到就分享给了自己包保的居家隔离人员,希望他们能通过视频学习到更多的防护知识”,贵池区东湖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制作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微视频10余部。除了摄制宣教片外,池州市还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摄制《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特别节目,在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凝聚起上下同心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纷纷对标先进,积极主动作为。特别是该市援鄂医疗队奋不顾身驰援武汉的先进事迹被省市电视台报道后,引发了热烈反响,纷纷称赞他们为“最美逆行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池州市在充分利用电教远教设备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同时,立足池州先锋网、池州先锋微信两大网络平台,主动发声,用照片记录防疫足迹,用文字述说防疫故事,以无形的力量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斗志。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8:04 来源:“ 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