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精兵强将援一线 这些区级机关这么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打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近日 ,虹口、嘉定、青浦、崇明区的区级机关党员都陆续增援一线,与基层的党员群众一道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虹口区

  虹口区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区卫健委组织辖区相关单位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机关干部放弃春节休假,返岗履职。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辖区全面开展筛查诊治、发热病人转诊的同时,挑选精干力量赴湖北武汉援助。目前,已派医疗队两批23人援助湖北武汉。

  区民政局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成立社区防控组,率机关党员在区疾控中心现场办公。所属区社会福利院成立党员突击队,协助一线护工做好老人的照护工作。

  区商务委立即取消科以上干部及党员休假,全力联系相关企业抢抓资源筹措急需物资。党员突击队成员到各商场、超市、大卖场、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排摸人员1470人次,上报涉湖北人员5人,组织各市场主体联系货源备足主副食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区文旅局机关党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对辖区宾旅馆入住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指导督促宾旅馆做好发放健康安全提示、疫情防控告知书等工作。各党支部党员带头值班,对区内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停业情况进行巡查。

  区建管委机关党委、房管局机关党委、生态环境局机关党总支、规划资源局机关党总支、绿化市容局机关党总支联合组建65人志愿者突击队,并接受了关于自我防护的培训,积极准备赴松江区开展高速道口防疫检测工作。

  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总支党员坚守岗位,积极投入防疫期间新闻报道、舆论引导等工作。

  团区委机关党支部及时发布防疫相关信息,机关党员在各基层团组织、共建单位团组织、青联青企协中招募志愿者,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武汉。

  区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快速反应启动一级执法勤务机制, 各支部强化应急联络保障、加强联勤联动,通过对菜市场、集贸市场周边、商业街区等人员聚集区域的严密巡查管控,及时快速查处活禽交易违法行为。

  区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一线党支部党员、党员突击队成员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全面履行环境安全管理职能,尤其对区内4家发热门诊,做到工作时时对接,确保医疗废弃物及时清运、安全处置。

嘉定区

  嘉定区近千名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第一时间奔赴道口、居村、企业、集中隔离观察点等抗疫一线。

  各单位在贯彻落实中突出一个“实”字,做到人员真下沉,真正派用场、打硬仗。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的第一批881名干部于2月7日全部到岗,后续视疫情防控需要再安排更多精兵强将充实到基层。

  区水务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别选派43名、42名干部下沉嘉定新城(马陆镇)、嘉定工业区。

  一些部门把近期暂停开放的公共服务场所的干部派到基层。区体育局把近期暂停开放的体育场、训练中心、市民健身中心的16名干部抽调出来,加上局机关5名干部,共21人下沉真新街道;区文旅局把近期暂停开放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的34名干部,加上局机关6名干部,共40人下沉江桥镇。

  疫情防控期间,这些下沉充实基层的干部服从防控工作要求统一调配使用。各街镇把这些干部安排到道口、社区、楼宇、企业、集中观察点等,从事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这些干部的特点和专业优势,定岗位、定人员、定职责,尽量做到人岗适配,在基层一线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青浦区

  近日,青浦区委组织部从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等抽调优秀干部增援防疫一线。仅用一天就组建了440人的区级战“疫”支援队,其中党员326人,目前已全部下沉到村(居)一线;街镇层面,从街镇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抽调优秀干部、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建了街镇驻村(居)工作队、突击队等街镇支援队,截至目前共下派3645人,其中党员1885人。同时,区级机关等部门以及各街镇、村(居)纷纷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青浦区级机关党工委在全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中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下设S26沪常高速检查站、G50沪渝高速检查站、S32申嘉湖高速检查站和区级机关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等4个临时党支部。各街镇在区级战“疫”支援队街镇分队和自行下派的支援队中成立了临时党组织。在入沪道口等关键区域,临时党组织组织志愿者配合卫健委和公安等部门不分昼夜对入沪车辆和人员逐一开展检测。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青浦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综合治理、城市管理“三网融合”优势,各街镇、村(居)将区级战“疫”支援队、街镇支援队、党员志愿者、村(居)党小组长、村(居)民组长、楼组长以及各类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统筹分配,合理划分至党建网格,通过“三网融合+疫情防控”,使疫情防控工作从一个个“点”、一条条“线”,织成“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疫情防控网。

崇明区

  日前,崇明区委从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了350名志愿者赴村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导服务工作。各乡镇迅速安排志愿者们到村支援防疫工作。志愿者们在到达各乡镇村居后积极开展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他们通过工作群积极主动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分享志愿感悟。志愿者们还协助发动宣传、参与信息排摸、做好口罩预约登记、发放等工作。同时开展暖心服务,包括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菜、为农户开展消毒等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9:4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