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行而上吹响党员抗疫“集结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四个一线” 凝聚基层“战疫”合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达川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实“四个一线”,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力量优势,为全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堡垒在一线筑牢

  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紧急通知》,30名区级领导带头下沉联系乡镇(街道),31个乡镇(街道)党委和24个区域党委分别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所),683个村(社区)党组织迅速组建10-20人的党员防疫分队,900余个城市小区党小组和党的工作小组全面投入“战疫”,在基层一线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到边”的党组织防疫体系。

  力量在一线集结

  及时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发出倡议,组建4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分赴区疾控中心和杨柳、翠屏、三里坪3个街道办,协助开展环境消杀、人员摸排、居家隔离服务等工作,组建城区18个“双报到”微信群,采取“社区派发任务—干部认领登记—群众评价效果”模式,目前已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就近“报到”2014人次,有效解决社区人手不足、工作措施不足等问题。全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岗回村,发动农民工党员、后备力量、入党积极分子等3000余名,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600余支,参与防疫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摸排、村道卡点值守等,织密基层防疫红色网格。

  干部在一线识别

  鲜明用人导向,制定《达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通过集中访谈、一线调研、正反清单、多方印证、信息共享“五种方式”,把抗疫防疫工作实际表现,作为识别评价领导班子战斗力、执行能力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担当精神等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及时提拔重用。截至目前,“火线”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1名,8名表现特别优秀的青年干部人才“火线”入党,查处影响防疫行为3起、问责党员干部7人。

  温暖在一线传递

  区级党员领导带队慰问医疗卫生、乡镇村社、城市社区等战疫一线人员,结合市级划拨党费配套落实70万元,用于解决基层物资紧缺、开展一线慰问等。向一线抗疫党员干部人才发送慰问短信4万余条,让“疫线”人员充分感受到组织关怀。

四川省通江县小区党支部“五个到位”战疫情

  针对住宅小区人员数量众多,构成复杂等特殊情况,通江县小区党支部坚持“五个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线。

  基层支部组织到位

  通江县城常住人口14余万人,户籍人口11万余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也是难点部位。为切实做好防疫工作,主城区10个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30名支部委员按照工作就近、责任到人的原则划分疫情防控作战区,建立党员防控考勤制度,确保每个小区至少有1名支部班子成员管控,有一支全能型防控队伍战斗。

  辖区党员排查到位

  为436名小区常驻党员划分党员防控责任区、设立党员排查示范岗,所有党员每天坚持拉网式摸排,确保小区不漏楼宇、楼宇不漏住户、住户不漏居民。建立健全常驻人员、外来人员、外出人员、发热人员、隔离人员“五本台账”,对小区内所有人员进行了无间隙防控。

  科学防控宣传到位

  统筹主城区5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小区党支部报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定时、定点向居住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点、注意事项和科学防控,在小区公示栏、楼道口等地张贴《疫情防控公告》《致广大市民朋友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同时,协作小区支部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和常住人口排查。

  流动网格监控到位

  每个小区网格由1名小区党员、2至3名机关党员干部和数名网格员组成疫情防控巡查队,负责网格内流动巡查、户外人员监控、居民体温测试、公共区域管控、集聚人员疏散等工作。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3次回访,对不常住小区人员近期活动轨迹详细登记,并逐一梳理汇总,建立居民动态管理台账,确保辖区监控无盲区、无死角。

  物业管理服务到位

  支部组织各小区物业物管做好防疫期间居民服务工作,包括公共区域消毒、网购快递代领、生活用品代购、重要物资代管、交通工具代停等,确保居民尽量不出各自家门、不与外界接触,有效防止病毒传播。

四川省红原县组工干部“疫”线争锋铸党魂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特殊考验,红原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州委、县委要求,响应号召、迅速行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走在前、做表率,忠诚担当争先锋,锤炼党性铸党魂。

  逆行而上吹响党员抗疫“集结号”

  大年初三,县内休假党员干部接到返岗通知后,立即赶赴单位、投入战斗。离县外出休假的同志们也全部返回红原,居家隔离观察的同时,接受远程指令,在线开展工作。部内干部职工纷纷主动递交“请战书”,作出“不计得失、无论生死、冲锋在前、勇作表率”的庄严承诺。同时,第一时间制发《中共红原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致全县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的公开信》《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189个党组织、3687名党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深入一线督导织密“防护网”

  根据县委统筹安排,结合组织部工作实际,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方案。部领导带头分片包保,组建4个专项督导组,马不停蹄深入乡镇和主责部门,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急难险重情况下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发现先进典型。指导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58支党员突击队、41支党员服务队、32个党员劝导点,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制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十到位”“十带头”工作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划拨专项党费助力“阻击战”

  从中央、省、州下拨党费和代县委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3.9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集中采购2万元物资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基层党员、干部;划拨5.9万元支持医疗卫生系统6个党支部、公安系统9个党支部、41个村(社区)党支部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统一采购一批医用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并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定向补助因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每户2000元。在人手紧缺、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为确保紧缺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一线抗疫人员手中,全体组工干部既当“采购员”,又当“搬运工”,顶风冒雪,不畏严寒,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总重数吨的物资采购、装车、运输、发放工作。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红原县组工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不断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护墙,成为了藏区牧区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21:17 来源:“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