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旗飘扬 基因相传——一家三代党员的抗“疫”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门要戴口罩,口罩得勤换,回家勤洗手,多开窗户多通风,注意打扫好家里的卫生。”2月12日上午八点多,在河北省魏县魏州街道办事处河里西居委会疫情防控值班室西侧的监测点,72岁的党员志愿者李文堂一边登记上街买菜的居民,一边叮嘱着。

  1968年,20岁的李文堂应征入伍。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退伍一年后的李文堂回到居委会,担任了党支部委员。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李文堂积极响应居委会党支部号召,成为河里西年龄最大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因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每天上午,他都得拄着拐杖,准时到监测点帮着登记进出车辆和人员信息。“我是一个老兵,一名老党员,跟党走了五十年。如今,国家有难,组织有号召,群众有需求,必须勇敢地站出来,冲在防疫一线。是党员,就要永葆本色!”精神矍铄的李文堂,铿锵有力地说,“全国非武汉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经8连降,我们的抗疫战斗,一定会夺得全面胜利!”

  李文堂47岁的儿子李路喜已有七年党龄,并像老父亲一样,担任了居委会党支部委员。这次疫情防控,他主要负责监测站点的白天值班和返乡人员的排查防控工作。“父亲一直教导我,遵纪守法,拥护党,爱护党。我一定拿好父亲的接力棒,把党的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地传承下去。”李路喜说。

  受李文堂影响,他25岁的孙子李建凯,18岁时就应征入伍,2015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服役结束。疫情发生后,李建凯和爷爷一起报名,成为河里西最年轻的党员志愿者,负责大街小巷和公园的喷洒消毒工作。“爷爷和爸爸经常跟我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心存私利,要时刻准备着冲锋在前。”脸上稍显稚嫩的李建凯完成消杀工作,撂下喷雾杆后说,“小时候最爱听爷爷讲述抗美援朝和雷锋同志的故事,特别是雷锋精神,感触最深。我要像他一样,无私无畏,服务人民。”

  “我捐1000元,我捐500元,我捐200元……”采访中,三三两两的群众,或步行,或骑着电动自行车,主动到监测站点捐款捐物。“李文堂还捐了200元。目前总共收到了近3万元的爱心款物。”河里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国文介绍说,河里西共有54名党员、279户1200人,四个出口仅留了一个,从腊月二十九开始进出村口监测,昼夜五班倒,全面摸排疫情,每两天全域消毒一次,每户都发放消毒片,由群众自行负责家里面的消毒。“自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已达20多人,准备从表现积极的普通群众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李国文表示。

  “全县近3.8万名党员冲在了疫情防控一线,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处处发挥着先锋带动作用。党的红色基因必须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壮大农村基层堡垒,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邯郸市委常委、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21:4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